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青海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王建軍劉寧發言

2020年05月28日08:20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青海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本報北京訊 (記者 薛軍 李欣) 5月26日下午至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青海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和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年度預算的三個決議草案。王建軍、劉寧、張光榮、滕佳材等代表發言。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明國、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蒙永山列席會議並發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相關同志通過視頻聽取意見建議。

王建軍說,“兩高”報告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是以政治為綱領、以憲法為靈魂、以法律為尺度、以人民為中心的好報告。兩個報告從履職“戰疫”開篇,拿數字案例說話,用工作圖譜補充,為“六穩”“六保”擔當,以初心使命書寫忠誠,以為民情懷踐行宗旨,以法治權威保障發展,以懲惡揚善彰顯公正,以改革精神推動法治,以良法善治引領風尚,以開放透明接受監督,以全面從嚴鍛造隊伍,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答卷。我完全贊同。青海省法院、檢察院在最高法、最高檢的有力指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盡心盡力履職盡責,為推進“一優兩高”戰略、建設“五個示范省”、培育“四種經濟形態”保駕護航。會后,青海將認真貫徹落實好“兩高”報告。

劉寧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兩高”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主動服務疫情防控大局,保駕護航經濟社會發展,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定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縱深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各項工作扎實有效、亮點紛呈。“兩高”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政治站位高、思路理念新、時代氣息濃、民生情懷深,充分彰顯了司法自信、司法公信和法治尊嚴,完全贊同。長期以來,“兩高”對青海工作給予了極大關心支持,青海各級審判和檢察機關依法高效履職,為新青海建設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各項要求,全力支持法檢系統依法履職盡責,推動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張光榮說,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客觀全面、實事求是,用數據支撐、用實例印証,是把黨的領導、依法治國、司法規律和人民意願有機結合起來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要求,依法忠實履職,呈現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依法履職勇擔當、服務大局措施實、司法為民成效好、司法改革再加力、自身建設要求嚴的鮮明特點,司法辦案的質效不斷提升,司法保障的力度不斷加大,司法為民的舉措不斷深化,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康,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滕佳材說,“兩高”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工作亮點紛呈特點突出,法治建設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完全贊同。建議,一是繼續完善監察機關與法檢兩院協調配合機制,凝聚更強反腐工作合力。監察體制改革探索的有益實踐,深化細化融入了相關程序和制度性規定,提供了反腐法律支撐和保障。同時一年來嚴懲腐敗高壓態勢的成果,充分體現了監察機關和法檢兩院懲治合力。在現有這些好的協調機制的基礎上,要根據新形勢新情況,及時總結推廣各地監察機關與法檢兩院協調貫通的好經驗好做法,相互學習、共同提高。二是繼續高度重視司法隊伍作風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司法環境。執法機關作風不正、司法腐敗問題社會關注百姓關切,要繼續保持嚴的態勢,同時充分運用好查辦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開展好警示教育活動,舉一反三,強化思想引領,努力鍛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司法忠誠衛士,推動司法隊伍建設再上新台階。

韓曉武、程立峰、張曉容、張永利、孟海、沙沨、扎西多杰、馬乙四夫、白加扎西、夏吾卓瑪、孔慶菊、阿生青、馬福昌等代表先后發言,一致表示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對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兩高”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