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努力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2020年05月27日09:17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努力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本報訊 (記者劉勇)5月2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江西代表團團長劉奇參加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劉奇指出,栗戰書委員長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重點突出、亮點紛呈,通篇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彰顯了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改革精神,是一個高舉旗幟、厲行法治、求真務實的好報告。

劉奇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依法戰“疫”有力有效,堅持立良法保善治、立法工作不斷加強,實施正確有效監督、監督工作更加有力,尊重代表主體地位、代表工作持續深化,為確保憲法在治國理政各個方面得到全面實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新貢獻。

劉奇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部署,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努力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方向。要更好服務中心大局,依法履行地方國家權力機關職能,不斷提高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的質量水平,助力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發揮人大代表的主體作用,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細落實。要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著力加強人大常委會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更好地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