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科協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終審評議會召開

2020年05月27日11:04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中國科協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終審評議會召開

5月25日,由中國科協主辦的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系列活動在京召開終審評議會。會議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名譽主席韓啟德主持,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出席會議。

韓啟德指出,中國科協自2018年起組織全國學會及學會聯合體開展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活動。活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研判未來科技發展趨勢,前瞻謀劃和布局前沿科技領域與方向,引導科學家、科研機構、企業合作開展科技攻堅,為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經過幾年的努力,活動逐步完善,已形成品牌,要進一步優化評審方法,擴大國際視野,為人類科學未知探索作出我們的貢獻。

懷進鵬在致辭中指出,在當前國際國內的形勢下,中國科協要緊緊依靠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承擔科技共同體的價值使命,持續研判世界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繼續做好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活動。要進一步突出創新引領,不斷引領科技工作者合力攻堅,讓科技成為化危為機的重要力量和戰略支撐。要加強智庫化和長效機制建設,在科技創新的源頭、科技創新的中間地帶以及科技創新發展打通“最后一公裡”,真正從策源地、中間地和到未來發展支撐地的角度,對中國科技創新發展提出重要的智庫建議。要強化國際合作機制,凝聚海內外科技力量,著力打造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征集發布品牌,逐步被國際認同。

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終審會學術委員會由36位院士專家組成,韓啟德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會上,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部長劉興平介紹2020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評選情況,各領域學術組召集人匯報每個學科領域復審情況,復審評議總召集人匯報總復審情況。

此次征集發布工作於3月6日正式啟動,截止到4月27日,共有96家全國學會,3家學會聯合體和4家企業科協提交490個問題難題。復審會期間,與會專家從前沿性、引領性、創新性、戰略性四個方面嚴格把關,在12個領域的復審環節共評出了79個問題難題進入終審。

經過專家投票,終審評議會最終選出10個對科學發展具有導向作用的科學問題和10個對技術和產業具有關聯作用的工程技術難題,將在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閉幕式上面向社會發布。

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供稿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