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科協召開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

2020年05月27日10:59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中國科協召開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

5月19日,中國科協召開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回顧總結中國科協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實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科技部紀檢監察組全面從嚴治黨專題會商會意見,部署2020年工作。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科技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龔堂華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王守東主持。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新發展,是從管黨治黨角度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再部署。中國科協各級黨組織要把握全會精神的精髓要義,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總結的“四個堅定不移”和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6個方面重要部署要求,深入理解、自覺運用、長期堅持,在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真功夫。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科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管黨治黨意識逐步增強,黨的建設得到提升,黨的領導有所加強,在積極推進學術交流、智庫建設、科學普及、助力創新驅動發展、國際合作等方面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過去一年,中國科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駐科技部紀檢監察組工作要求,全方位突出政治建設、加強理論武裝、深化紀律作風建設、推進建章立制,探索“大黨建”工作格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配合中央巡視和服務防疫抗疫工作大局,各級領導班子抓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有關制度逐步健全完善,黨員干部精神面貌和能力作風發生新的變化,呈現了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良好局面。

懷進鵬從學習領會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內涵﹔回顧工作緊盯問題,認清形勢保持政治定力﹔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等方面,對中國科協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了總結和回顧,對2020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指出,中國科協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雖然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廉政風險依然存在,突出表現為主體責任履行還不夠到位、日常監督還不夠嚴實有力,腐敗尚未根絕,對反“四風”的長期性艱巨性缺乏清醒認識和有力舉措。面對依然復雜嚴峻的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保持政治定力,緊盯問題頑疾的新動向新表現,把全面從嚴治黨“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2020年,中國科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積極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加強領導、壓實責任、統籌安排,以科學的方法、嚴實的作風,落實、落實、再落實,確保今年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落地生根。一是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以扎實工作踐行“兩個維護”。二是落實“兩個責任”,層層傳壓導責,一以貫之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三是以扎實推進中央巡視整改為契機,破解全面從嚴治黨中老問題、難問題。四是一以貫之加強紀律教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以修訂《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章程》為契機,完善監督體系,融入科協治理體系,嚴格制度執行力。六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龔堂華傳達、解讀了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並結合中國科協實際,對進一步貫徹落實提出建議。一是深入領會四次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把握四次全會精神的精髓要義,明確方向目標,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信心決心,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二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群團改革、做好科協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指示要求,進一步強化中國科協作為黨領導下群團組織的政治意識,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深化科協系統改革,落實好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學風建設、學會治理、世界一流期刊建設、脫貧攻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等重要決策部署要求,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三是堅持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定不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切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健全內部治理體系。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著力培養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四是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壓實主體責任。堅決扛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把整改工作與深化科協改革、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紀檢監察組監督建議落實等結合起來,一體推進、統籌落實。五是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作用,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做遵紀守規的表率。各級領導干部要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對標看齊,完善自我,自覺接受監督,做遵規守紀的表率,發揮好“頭雁效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科技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處全體同志出席會議。中國科協機關部門副處級以上、直屬單位中層正職以上干部,黨組織關系隸屬於中國科協科技社團黨委的全國學會負責同志334人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辦公區設分會場。

中國科協機關黨委 供稿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