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著力完善公共衛生體系——訪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

白海星

2020年05月27日10:4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著力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安徽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樹牢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查找梳理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弱項,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全方位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

堅持預防為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省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提出“八嚴八控”等措施。李錦斌代表說,這次疫情防控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緊緊依靠人民,全民動員、全民參與,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要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加快形成由群眾自治組織、基層衛生機構、工青婦群眾組織、物業及社區志願者等組成的疫情防控整體工作格局。

堅持平戰結合,完善重大疫情救治體系。李錦斌代表說,安徽省緊扣“預防—控制—治療”全鏈條、各環節,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注重把公共醫療體系“建起來”。推進區域醫療中心首批試點省建設,加快打造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和腫瘤區域醫療中心,加快建設中國科學院臨床研究醫院(安徽臨床研究醫院),力爭“十四五”期間建成1個代表國家先進水平的區域綜合性醫療中心、3至4個達到全國較高水平的區域綜合性醫療中心,以及若干個相關專科專業的省級區域專科性醫療中心,打造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加快安徽省立智慧醫院(人工智能輔助診療中心)建設和互聯網醫院建設,更好地推動5G在移動ICU、遠程手術協同、遠程手術指導等應急救治領域應用。

堅持精准高效,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李錦斌代表說,安徽省全面落實“四早”要求,系統梳理疫情防控各環節的薄弱點,強化應急能力建設,構建公共衛生大應急管理格局。抓深抓實公共衛生應急指揮機制。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體系,完善全省傳染病救治醫療資源統籌調配制度,加強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建設和培訓演練,精准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確保一旦出現突發事件能上得去、打得贏。要進一步優化重要應急物資產能保障和區域布局,建立健全從原料供應、生產、流通、儲備、使用等全鏈條的信息動態監測系統,實行應急救援物資集中管理、統一調撥、統一配送,確保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

堅持科技支撐,完善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李錦斌代表說,安徽省依托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把抗疫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展示了科技抗疫的硬核力量。全面加強疾控機構實驗室能力建設,探索建立省市共建、院校合作、跨平台協作等靈活的科研機制,發揮省級實驗室檢驗“一錘定音”的重要作用,盡快實現省級有1個達到生物安全三級水平的實驗室、各省轄市至少有1個達到生物安全二級水平的實驗室。瞄准疫情前沿技術攻關主要方向,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投入,支持一線臨床技術創新,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體制,安徽全力推進大健康研究院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設,加強生命科學領域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實現疫情溯源、診斷、救治、防控多方面合力攻關。

堅持依法防控,完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李錦斌代表說,安徽省堅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李錦斌代表說,加快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是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屏障。當前,無論是體系建設還是具體工作方面都存在不少差距,安徽要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創新,落實關鍵舉措,加快建設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點的公共衛生體系,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以健康安徽護航美好生活。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