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陳豪阮成發王予波等參加

2020年05月27日09:4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本報北京專電(記者 楊猛 瞿姝寧)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代表團團長陳豪,副團長阮成發、王予波、和段琪分別參加分組審議。

代表們表示,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體現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體現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體現了黨中央關於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是一個政治站位高、為民情懷深、責任擔當強、工作舉措實的好報告,一致表示贊同。

陳豪在發言時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依法履職盡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結合疫情防控加快衛生領域立法修法步伐,堅持正確有效依法監督,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彰顯了制度優勢、展現了立法作為、體現了人大擔當、增強了監督實效、提升了履職能力,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示范和引領。我們要結合雲南實際,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和統領新時代人大工作,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積極推進憲法法律實施,提高地方立法的針對性實效性,實施更加有力有效的人大監督,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推進人大工作和制度創新,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

阮成發在發言時說,報告旗幟鮮明講政治,通篇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全力確保憲法全面實施,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積極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充分展現了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不斷砥礪作為的使命擔當,充分彰顯了堅持黨的領導這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是一個緊扣大局、貼近民生、彰顯法治的好報告。透過報告,再次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著眼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深邃洞察和長遠謀劃,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王予波在發言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卓有成效的工作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主要體現在堅持依憲治國上堅定有力,體現了憲法的權威、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權威﹔在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上堅定有力,立法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得到全面體現﹔在正確監督和有效監督上堅定有力,監督有深度、有溫度、有力度,人民群眾認可度高﹔在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上堅定有力,對代表工作認識有高度,措施很實在,讓代表很受鼓舞和鞭策。

和段琪在發言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依法履職、主動作為、擔當盡責,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積極貢獻,各項工作都為地方人大常委會作出了表率。我們將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本次會議精神,落實好報告提出的任務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

代表們在發言中還圍繞抓好普法宣傳教育、聚焦“六穩”“六保”開展視察調研、提高地方立法質量和效率、發揮好人大監督職能、加強人大自身建設、提升代表履職能力等提出意見建議。

同日下午,代表團繼續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