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海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出席

2020年05月27日09:3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特派記者彭青林 況昌勛)5月26日,海南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羅保銘、呂彩霞、毛超峰、藍佛安、許俊、苻彩香、馮忠華、呂薇、吳月、鄧澤永、符宣朝、鄧小剛、王長仁、劉平、楊瑩、廖虹宇、符小琴、陳飄、王書茂等代表出席會議。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列席會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同志通過視頻方式參會,大會秘書處有關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劉賜貴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政治性強、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實事求是,我完全贊成。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富有成效。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高度重視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指導幫助海南打造一流法治環境﹔二是緊緊圍繞重大問題開展監督,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很好效果﹔三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項的決定權,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充分彰顯﹔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密切同代表聯系、高質量辦理議案、提高服務保障水平,有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職。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大力支持、精心指導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等工作,海南將全力做好立法服務和保障,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權和經濟特區立法權,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沈曉明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人民立場,彰顯憲法權威,我完全贊成報告。過去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在立法、監督、代表履職和為防控疫情、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法治保障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這是給予海南的極大關心和支持。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相關立法和調法調規工作,加強對我省重點園區和項目建設、民生實事等方面的視察監督,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強勁動力。

毛超峰、藍佛安、許俊、苻彩香、馮忠華、鄧澤永、楊瑩、廖虹宇、陳飄、王書茂等代表在發言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保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總結工作系統全面、客觀實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要求明確,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熱點難點問題,依法行使職權,在推動憲法實施、完善法律體系、強化依法監督、維護群眾利益、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體現了新作為,取得了新成效,對此表示完全贊成。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羅保銘、呂彩霞、呂薇、吳月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海南代表團對工作報告的意見。

又訊 (特派記者彭青林 況昌勛)在下午的全體會議上,海南代表團審議通過了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

在審議“兩高”報告時,劉賜貴表示,“兩高”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精准,部署工作針對性和指導性強,既務實嚴謹又親民接地氣,對此完全贊成。過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檢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精神,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和司法工作給予了有力支持指導。在最高法、最高檢的有力指導下,海南法檢機關積極推進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設,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適應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需求,加強司法實踐創新,強化司法隊伍建設,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海南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營造了良好環境。希望最高法、最高檢繼續加強對海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唯一自由貿易港的指導支持,大力推動司法體制改革和司法創新,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羅保銘表示,“兩高”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彰顯公正、張揚正義、亮點紛呈,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務實的擔當精神﹔既有嚴明公正的司法力量,又有溫暖人心、打動人心的司法溫度,我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兩高”工作有四個明顯特點:一是講政治、服務大局。二是司法為民、公正執法。三是依法履職、擔當作為。四是刀刃向內、勇於清除自身隊伍中的害群之馬,打造了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法官檢察官隊伍。最高法、最高檢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極為重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讓社會感受到了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充滿信心、充滿信任。

陳鳳超、路志強也在會上分別發言,結合“兩高”報告的內容,介紹了海南有關工作的情況。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