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鹿心社陳武等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7日09:3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本報北京電 (特派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5月26日上午,廣西代表團在駐地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陳武參加所在組審議。

鹿心社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總結工作系統全面、客觀實在、亮點紛呈,部署工作立足全局、重點突出、方向明確,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一個高舉旗幟、維護核心、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依法履職,確保憲法全面實施,全面加強立法、監督、代表服務工作,充分展現國家立法機關的人民情懷和政治擔當。我們要落實好大會各項部署和栗戰書委員長提出的工作要求,推動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更好依法履職,切實做好立法、監督、代表服務等工作,不斷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陳武代表說,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要作用,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工作重點突出、亮點紛呈。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出台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部署推進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充分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建議強化頂層設計,加大對地方政府執行決定的指導力度,盡快明確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目錄,明確有關部門職責職權,對養殖戶給予一定補償﹔加強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的立法,為脫貧任務重的中西部地區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

孫大偉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政治站位有高度、政策舉措有力度、務實為民有溫度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抓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立法項目,緊扣人民群眾的願望要求,扎實開展人大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不斷開創“中國之治”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建議加強鄉村振興促進法后續立法研究,特別是將脫貧攻堅工作中已經形成的好經驗、好制度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在法治軌道上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王躍飛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篇旗幟鮮明、思想深刻、提振信心的好報告,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重要作用,依法履職盡責,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地方人大工作樹立了標杆和榜樣。報告提出的今年主要任務,為地方人大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導。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加強指導地方人大工作,搭建指導地方人大工作信息化交流平台。

房靈敏、黃世勇、盧獻匾、周紅波、李康、黃海龍、崔智友等代表紛紛發言,一致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並提出意見建議。大家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特別是積極開展立法、監督、代表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制度自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