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浙江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車俊袁家軍參加

2020年05月27日09:1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浙江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 周詠南 王國鋒) 26日上午,浙江代表團在駐地舉行會議,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車俊、袁家軍、許羅德、梁黎明、姒健敏參加審議。

車俊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融會貫通,充分彰顯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初心使命、擔當作為,是一個旗幟鮮明、求真務實、開拓奮進的好報告。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精准有效履職盡責,全面加強代表工作,彰顯了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展現了恢宏開闊的歷史視野,激揚了磅礡奮進的法治力量,飽含了誠摯真切的人民情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充分展現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全國上下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我們將強化“三個地”政治站位和“重要窗口”使命擔當,扎實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各項工作,並全面配合落實好全國人大常委會交給浙江的各項任務。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大對地方開展創制性立法的支持力度,一如既往加強對浙江人大工作的聯系指導,幫助我們更好建設“重要窗口”,以浙江的穩與進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袁家軍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通篇貫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充分體現了政治性、人民性、時代性有機統一,充分體現了“黨言黨語”與“法言法語”的有機統一,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過去一年極不平凡、極不容易,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實施憲法法律,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立法、高標准監督等履職高分報表。我們要認真貫徹全國人代會精神,加強政府與人大工作協同,主動接受監督,支持代表履職,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加快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

許羅德說,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新時代人大工作職責使命、緊貼人民群眾關切,創造性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報告關於今年工作的部署指向准、任務清、措施實,必將有力推動全國人大工作開創新局面。我們要學習好貫徹好報告精神,緊密結合我省監察工作實際,持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對公權力運行的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

梁黎明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主題鮮明、重點突出、布局清晰、舉措務實的好報告。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條件,賦予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職新的課題。浙江人大將按照工作報告的安排和部署,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提升素質本領,積極履職盡責,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推動設立國家生態文明日,積極支持地方人大加強相關專業隊伍建設,加快完善人大議事規則和工作制度,推動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

當天下午,浙江代表團分組審議了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