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吉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報告 巴音朝魯景俊海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7日09:0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報告

本報5月26日訊(特派記者趙乃政 石雷)今天下午,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代表團團長巴音朝魯,副團長景俊海、金振吉參加審議。

代表們一致認為,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立的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義。民法典以法典化方式確認、鞏固和發展了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法治建設成果,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標志性立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修改稿。

代表們一致認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決策﹔是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將依法有力地防范、制止和懲治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顯示了中國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意志,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完全贊成決定草案修改稿。

巴音朝魯代表說,周強院長和張軍檢察長所作的工作報告,通篇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法檢工作改革發展規律特點和現實要求,體現了服務大局、司法為民的責任擔當。去年以來,法檢兩院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深化黨的科學理論武裝有新成效。堅持不懈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具體行動上,確保了法檢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二是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有新舉措。充分發揮法檢工作職能,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法治服務保障。三是維護司法公正有新突破。堅持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應,系統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讓公平正義可觸、可感、可信。四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有新成果。聚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法檢機關的機構職能進一步整合優化。五是法檢工作隊伍建設有新提升,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狠抓政治建設和業務建設,鍛造出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忠誠可靠、清正廉潔的過硬法檢隊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法檢兩院充分運用法治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壩,有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報告提出的要求,全力支持法檢兩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法檢工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我完全贊成這兩個報告。

張立軍代表說,贊同“兩高”報告。報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有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工作理念新、亮點多,回應群眾關切積極主動,工作扎實有效,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監督意識較強,自身建設抓得牢。建議加強對基層法院、檢察院的工作指導,引導其提高辦案質效﹔對金融詐騙犯罪更加關注,精准依法予以嚴懲﹔最高檢對公益訴訟要持續跟進監督,督促把公益訴訟檢查工作抓得更實在更規范。

郭乃碩代表說,“兩高”報告客觀全面總結一年來的工作,實事求是分析存在問題,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提出今年工作任務。總結工作客觀實在,面對問題毫不回避,新一年工作目標明確,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完全贊成這兩個報告。

劉峰代表說,“兩高”報告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持依法履行職能,自覺服務保障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思想,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堅持改革創新精神,引領工作創新發展,完全贊同兩個報告。

劉益春代表說,“兩高”報告內容豐富、數據詳實、求真務實,完全贊同這兩個報告。建議對報告中提供的各類違法犯罪的數據進行綜合分析研究,加強源頭治理和綜合治理﹔提高司法機關干部隊伍素質,為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夯實基礎。

李明偉代表說,“兩高”報告客觀全面,體現了服務保障大局的擔當,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完全贊同。

邵志豪代表建議,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強化中小學法治課堂教育,設立未成年人求助熱線及微信救助平台。

徐艷茹代表建議,加強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的建設和管理,為基層人大代表聯系群眾提供有效平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