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吉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巴音朝魯景俊海參加審議並發言

2020年05月27日09:0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本報5月26日訊(特派記者趙乃政 石雷)今天上午,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團團長巴音朝魯,副團長景俊海、金振吉參加審議並發言。

巴音朝魯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部署工作重點突出、切實可行,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彰顯制度優勢、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去年以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主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証了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二是服務大局有力度。聚焦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點任務,有力推動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三是科學立法有精度。緊緊圍繞改革開放、民生保障、國家安全、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審議通過和修訂《外商投資法》《土地管理法》等重要法律,高質量完成民法典草案編纂工作,有效發揮了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保障作用。四是依法監督有深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健全合憲性審查工作機制,有力維護了憲法權威,確保了法律有效實施。五是自身建設有強度。統籌推進政治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各級人大干部履職能力全面提升。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疫情又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做好今年的工作,迫切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我們要認真貫徹報告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省各級人大工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景俊海代表說,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凸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顯著優勢,是一個突出人民主體地位、充分反映時代特征、弘揚法治精神、凝聚廣泛共識、求實開拓創新的好報告。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憲治保根本、以良法促善治、以監督強執行、以開放聚合力,確保憲法在治國理政各方面得到全面實施,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主動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和法定程序報告工作,堅決執行決議決定,高效辦理代表建議,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責任政府、人民政府。

金振吉代表說,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旗幟、求真務實的好報告,完全贊同。在政治上堅定而清醒,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在疫情防控上積極而有效,充分發揮立法機關作用,部署推進公共衛生領域立法,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在立法工作上科學而民主,緊緊抓住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等重點領域開展立法,充分體現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監督工作上精准而有力,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展人大監督工作,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在代表工作上充分發揮代表主體作用,加強人大代表培訓工作,提高了代表履職能力和素質。

陶治國代表說,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意高遠、全面深刻、嚴謹務實、亮點紛呈,是一個很好的報告,完全贊成。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行使立法權、監督權、任免權、重大事項決定權,完全按照黨中央重大部署開展工作,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人大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始終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豐富人大工作實踐,切實把這項制度優勢轉變為國家治理效能。

楊志今代表說,報告立意高遠、內容豐富、亮點紛呈,總結工作客觀全面,部署任務措施有力,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旗幟鮮明講政治﹔大力健全完善法治體系﹔監督工作有力有效﹔高度重視代表工作。完全贊成這個報告。

張立軍代表說,報告文風朴實,內容實在,工作成績亮眼,成效顯著。過去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堅決、有效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重大問題立法修法、提出議案及時有力﹔更加重視代表工作,切實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嚴格執行立法法、監督法和常委會議事規則,常委會會議出席率保持在高位﹔加強對分黨組和機關黨組的領導,開展內部巡視工作,機關自身建設得到加強。

張伯軍代表說,報告全面客觀總結去年工作,認真查找存在的不足,科學理性地布置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回應社會關切,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統籌全局,全力做好立法、監督等各項工作,完全贊成這個報告。

韓福春代表說,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客觀全面,對問題不回避,對下一步工作有清晰思路,完全贊成。立法修法有新成效,每到關鍵時刻,都有人大的作為。監督檢查有新成效,及時組織代表開展視察檢查。支持服務代表工作有新成效,多次組織培訓,提高代表履職能力。自身建設有更多成效,為人大代表做好各項工作作出示范。

錢萬成代表說,報告總結工作全面客觀、令人鼓舞,部署今年工作重點突出、措施有力,是一個高舉旗幟、緊扣大局、發揚民主、彰顯法治的好報告,完全贊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了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優勢。

王子聯代表說,報告是一個充滿制度自信、反映人民意願、富有法治特色的好報告,是一個踐行“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的好報告,是一個穩中求進、與時俱進、團結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成。

王家騏代表說,人大在過去一年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展現了人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作為。報告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完全贊成。

於中赤、王立平、王冰、王艷鳳、朴鬆烈、華樹成、劉化文、劉峰、劉益春、齊嵩宇、孫豐月、孫樹禎、李秀林、李明偉、楊小天、谷鳳杰、張寶艷、邵志豪、金紅光、秦和等代表對報告表示贊成,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