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遼寧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有關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工作報告 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唐一軍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7日09:0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唐一軍參加審議

本報訊 特派記者楊忠厚 明紹庚北京報道 5月26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遼寧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唐一軍等代表參加審議並發言。

審議中,代表們認為,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履職盡責,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政治站位高,大局把握好,重點抓得實,是一個思想性、指導性、實踐性都很強的好報告。兩高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實事求是,部署任務重點突出,所提懲治涉疫犯罪、高壓反腐、掃黑除惡等法治重點,高度契合社會關切,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大家表示完全贊成這三個報告,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修改稿、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

陳求發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扣時代脈搏、反映人民意願、彰顯人大擔當,我完全贊成。遼寧各級人大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人大工作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全國人大要求,進一步梳理調整工作重點,不斷提高立法、監督等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動全省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兩高工作報告旗幟鮮明講政治,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我完全贊成。省法院、省檢察院要按照兩高部署要求,完善年度工作計劃,緊扣全省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白春禮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保障憲法實施,完善我國法律體系,依法監督,加強支持代表履職,服務黨和國家外交大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六個方面,總結了去年工作,明確了今年任務,內涵豐富、振奮人心,我完全贊成。我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同時負責民族委員會工作,一定以身作則、做好表率,協助推動報告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落到位。

吳玉良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回顧過去一年來常委會主要工作,系統謀劃2020年工作,是一個政治性、指導性、操作性都很強的好報告。兩高工作報告用大量數據和實例全景展現去年主要工作,有針對性部署今年工作任務,條理清晰、內容翔實。我完全贊成這三個報告。全國人大監察司法委將認真貫徹本次大會精神和常委會工作部署,做好相關立法工作,助力深化反腐敗斗爭,推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唐一軍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兩高工作報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我完全贊同這三個報告。司法行政機關將積極配合全國人大推動良法善治,積極會同兩高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忠誠履職、主動作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張學群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重點突出,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我完全贊成。建議兩高進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設成果的深度應用,更好服務群眾、保障權益、化解矛盾﹔進一步深化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相關措施,統籌推進依法防控和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優化營商環境,維護公平健康的市場競爭秩序。

孫東明代表說,人大代表要更加自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央的要求在哪裡、現實的需要在哪裡、群眾的期盼在哪裡,人大代表的履職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建議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推動支持基層將密切與人大代表、人民群眾聯系的制度機制進一步落細落實。

龐輝代表建議深入開展面向青少年學生的法治宣傳教育,將普法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學全過程,進一步引導青少年樹立愛國守法意識。

鹿新弟代表說,一年來,司法機關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建議進一步打造讓企業家安心創業、放心投資的法治環境。

李桂杰、金京哲代表建議更有針對性地組織好人大代表的視察調研工作,更精准地從中發現問題,進而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建議,更有效地推動問題解決。

審議中,代表們還就進一步加強對地方人大立法、監督和代表工作的指導,加強智慧人大建設,加快制定有關法律,推動法律宣傳教育向高校延伸,加強基層司法機關建設等提出建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