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樓陽生林武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7日08:5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山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本報北京電(記者楊文)5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團團長樓陽生,副團長林武、郭迎光、王擁軍、衛小春、王成參加審議並發言。

樓陽生在審議時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主題鮮明、內涵豐富,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客觀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個突出政治站位、彰顯法治精神、體現為民宗旨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切實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用,積極支持和保障政府依法實施應對疫情措施,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自身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感受最深的:一是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所有工作都自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出色完成了黨中央交辦的大事要事,確保了黨中央決策部署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在踐行“兩個維護”上為地方各級權力機關做出了榜樣、樹起了標杆。二是堅定不移弘揚憲法精神,自覺把憲法原則貫穿於履行法定職責始終,確保憲法在治國理政各個方面得到全面實施。三是高度自覺圍繞大局履職,聚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集中力量推動重點領域立法,組織法律實施情況檢查,開展脫貧攻堅等專題審議、專項報告審議,有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落實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要求,高效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積極持續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四是更加重視代表工作,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增進民生福祉,完善直接聯系代表制度,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有力推動代表履職盡責,更好對社情民意把脈問診,廣泛集中群眾智慧,使各項工作充分體現人民意願。

林武表示,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責任擔當,是一個旗幟鮮明、內涵豐富、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好報告。林武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站位立場有定力、服務大局有作為、堅定為民有擔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了人大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到了立法、監督、決定、任免及代表等各項工作中,著力推動憲法全面實施,切實開展立法工作,以良法保障善治,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及時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廣泛宣傳解讀相關法律,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林武說,省政府要一以貫之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按照全國人大部署,不斷完善依法行政體制機制,進一步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積極配合人大推進重點領域立法,高水平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水平,為蹚出轉型發展新路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

郭迎光說,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作的工作報告。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一個求真務實、改革創新、以民為本、彰顯法治的好報告。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弘揚憲法精神,確保憲法實施﹔以高質量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完成民法典編纂這一重大法治工程﹔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更好助力改革發展﹔全面加強代表工作,代表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加強對地方人大的指導和聯系,增強整體實效。建議全國人大在法律上給予山西更多支持,幫助山西更好地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代表們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點實,體現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過去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對各級人大履職盡責、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報告總結成績全面客觀,部署工作科學合理,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論深度,既有制度創新,又有實踐創新,既有中國特色,又有時代內涵,為今后深入實施依法治國方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代表們還圍繞加強立法前瞻性、加大代表建議督辦力度、推動代表聯絡站建設、提升代表履職能力等提出建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