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代表團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 樓陽生主持並發言

2020年05月27日08:51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山西代表團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

本報北京電(記者楊文)5月2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代表團團長樓陽生主持並發言,代表團副團長林武、郭迎光、衛小春、王成參加,副團長王擁軍傳達。

樓陽生在發言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為我們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要求,我們要堅決抓好貫徹。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必須做好較長時期應戰的思想准備、工作准備,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保持工作定力和耐力,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方針,把握“面上放開、點上精准、關口內置、閉環管理”工作策略,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打好持久戰,務求決戰完勝,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前功盡棄。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樓陽生提出四點要求。一要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疫情防控體系短板。針對基層公共力量薄弱、應急儲備生產能力不強、醫療科研滯后等突出問題,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進一步把縣鄉村社區醫療衛生事業搞上去,把醫用民用防護物資裝備技術能力搞上去,把重大傳染病科研水平搞上去。二要堅持目標導向,加強疾病預防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立足戰平結合、平戰結合,著力提升應急響應能力、病患救治能力、疫苗研發能力。要按照“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強化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強重點實驗室、重點醫院等平台建設,抓好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人才培養。三要堅持需求導向,提高人民群眾就醫和公共衛生服務獲得感滿意度。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醫療資源要下沉,滿足分級分層診療要求﹔平時戰時要協同,滿足分院分區診療要求﹔“三醫”改革要聯動,滿足分類分病診療要求,把生命周期健康服務真正落到實處。四要加強立法,完善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治研學產”體系建設法治保障。以國家上位法為依據,從山西實際出發,突出“小切口、大民生”,增強公共衛生立法的針對性、系統性。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范、執行有力的公共衛生執法機制,引導全社會革除陳規陋習,形成文明風尚。

衛小春、王成、姜四清、王雅麗等代表先后發言,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講感受、談體會、謀落實,就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改革、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出建議。大家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研判當前形勢,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公共衛生防護能力等提出明確要求,體現了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懷,傳遞了信心和力量,我們深為感動,也深感責任重大。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斷提高達產達效水平,以“六保”促“六穩”,以“六新”促轉型,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