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河北省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等 王東峰發言

2020年05月27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等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龐超)5月26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河北省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河北省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參加審議並發言,河北省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

會議首先審議了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代表們表示,兩個修改稿充分吸收了審議意見,內容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大家一致贊成。

在審議“兩高”報告時,王東峰代表說,完全贊同“兩高”報告。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人民法院始終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最高人民檢察院堅定不移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改革創新,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對河北工作非常重視,從多方面給予有力指導和大力支持。我們要按照全國“兩會”精神和“兩高”報告的部署要求,全面支持法檢系統依法履職,深入推進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設。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法檢工作的方方面面,確保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維護司法公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王峰代表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面、實在,反映了堅持司法為民、司法公正、依法履職盡責的工作成效,完全贊同。建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要在嚴格控制人員編制總量的前提下,加大統籌力度,挖掘內部潛力,把有限的人員編制配備到最急需的地方去,著力解決基層辦案力量不足問題,為全面提升法治中國建設水平作出更大貢獻。

衛彥明代表說,“兩高”報告總結工作全面客觀,分析問題實事求是,部署任務務實有力,完全贊成。河北法院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大會精神,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報告對今年工作的部署,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一以貫之服務發展大局,始終不渝加強民生司法保障,堅持不懈深化司法改革,持之以恆建設過硬隊伍,為開創新時代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丁順生說,2019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強化擔當,主動作為,積極維護安全穩定,精准務實服務大局,傾情呵護民生民利,依法嚴懲涉疫情犯罪,助力復工復產,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我們將緊密結合河北檢察工作實際,認真落實最高檢和省委各項部署,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法治產品和檢察產品,為法治河北和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張青彬、於泳、馮敬坤、周文濤、郭建仁、鮑守坤、周鬆勃、方建平、李沈明、郭建增、張富民等代表在發言中表示,“兩高”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法檢工作的新期待,完全贊成。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積極支持法檢系統工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