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陶德麟教授逝世

2020年05月26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陶德麟教授逝世

本報武漢5月25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著名馬克思主義哲學家、教育家,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哲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陶德麟,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5月24日在武漢逝世,享年89歲。

陶德麟,祖籍湖北黃岡,1931年10月31日出生於上海。1949年至1953年在武漢大學經濟系學習,畢業后留校擔任時任校長李達的學術研究助手,歷任哲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1984年至1988年任武漢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兼哲學系主任,1988年至1992年任武漢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1992年至1997年任武漢大學校長。2004年被遴選為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

陶德麟長期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教學和研究,1978年他在《哲學研究》《光明日報》等報刊上發表系列論文,系統論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批駁“兩個凡是”,為我國新時期的思想解放作出了突出理論貢獻。他遵李達同志遺囑修訂《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綱》上卷,以《唯物辯証法大綱》的書名出版﹔他受聘為《中國大百科全書·哲學卷》“總論”和“辯証唯物主義”部分副主編,撰寫了多項重要條目釋文﹔他還主持編寫了多種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為新時期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教材建設作了不懈努力。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