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發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全國將 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一盔難求”? 廣安頭盔銷量略有上漲

2020年05月26日10:3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發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全國將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在江蘇、浙江等地已經通過關於電動自行車的管理條例,明確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和乘坐人應當佩戴安全頭盔,否則將處警告或最高50元罰款。因此,頭盔開始在各個朋友圈和微信群裡火起來,充斥著各種關於頭盔漲價、缺貨的消息,火爆程度堪比年初的口罩。

  那麼,廣安的頭盔銷售情況如何?是否有漲價、缺貨的情況?廣安交警部門如何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5月19日,記者走訪了廣安主城區多家售賣頭盔的店鋪。

  在五福西路一家售賣電動自行車的店鋪,店裡除電動車外還銷售電動車配件。在記者詢問是否有頭盔售賣后,老板拿出一頂頭盔,價格隻要23元。老板告訴記者,最近頭盔嚴重缺貨,因為這是店裡的存貨所以還沒有漲價,但現在已經進不到貨了。

  東方街的一家電動自行車專賣店,老板拿出三頂頭盔,價格分別是30元、50元、100元。老板說:“這些是以前的庫存,現在業內都知道全國將要開展‘一盔一帶’守護行動,雖然現在價格還比較穩定,但之后可能會根據供需的變化和進價來調整價格。如果以后的進貨價格漲了,我們也隻能跟著漲。”

  在另一家電動自行車專賣店,門口整齊地排列著一輛輛電動自行車,在店鋪的最裡面放著兩個大紙箱,箱子裡的頭盔已經快要見底。該店老板告訴記者,最近頭盔進價上漲,因此,目前店內一個頭盔售價要60元。老板還說:“最近頭盔進貨開始限量了,一次隻能買15頂。店裡雖然沒有出現頭盔銷量大漲的情況,不過銷量確實比以前有所增長。”

  “聽說馬上要開始嚴查騎電動車戴頭盔情況,今天過來買一頂,確實戴上頭盔更安全一些。”進店准備購買頭盔的肖先生說。

  隨后,記者從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隊了解到,在部、省公安交管部門下發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通知前,該大隊一直在宣傳、引導駕乘電動自行車應配戴安全頭盔。

  從6月1日開始,廣安交警部門將堅持勸導提示與執法查糾相結合,堅持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督促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規范佩戴安全頭盔,汽車駕乘人員規范使用安全帶,以全面提升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安全、守法意識。同時,還將聯合相關部門和行業協會推動在電動車銷售企業、保險公司開展“買電動自行車送頭盔”或“買保險送頭盔”及開展交通安全答題獎頭盔、捐贈頭盔、為職工配頭盔等活動。

  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隊民警建議,市民在選購安全頭盔時,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要選購符合國家產品質量標准的頭盔,不要圖便宜購買價格低、質量差的頭盔。同時,輕便電動摩托車還需登記上牌,駕駛人持有相對應准駕車型的駕駛証才能上道路行駛。(實習記者 黃鐘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