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系列專題報道在團中央直屬機關年輕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6日10: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系列專題報道在團中央直屬機關年輕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從正定到廈門,從寧德到福州,從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麼崗位上,不管工作多麼忙碌,習近平同志始終高度關心青年成長進步。”“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出席青年活動,與青年談心,給青年回信,為青年鼓勁,真正成為了廣大青年學習的榜樣、人生的導師。”

5月4日以來,《中國青年報》刊發《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系列專題報道。團中央直屬機關年輕干部主動結合自身實際,逐篇研讀,交流感想。大家紛紛表示,通過研讀系列報道,更加深刻地領會了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要認真向總書記學習,不斷從總書記與大學生朋友們的生動故事中,汲取政治營養,凝聚前進力量﹔要將學習系列報道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領悟內涵實質,激發奮斗精神,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共青團改革發展的思想成果和實踐成果。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以身報黨報國的家國情懷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風范,始終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投身強國偉業。

團中央宣傳部徐興邦表示:“系列報道生動地還原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工作崗位上的實際工作情況,讓我們了解到,總書記當年從政的初心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總書記扎根基層,以身許黨許國,為國家興盛、人民幸福,義無反顧走進基層,身體力行投身實踐,體現了濃濃的赤子情懷。總書記心系廣大青年,傾聽青年呼聲,幫助青年成長,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為新時代的團干部,我必須向總書記學習,在團的崗位上堅守跟黨初心,牢記青春使命,讓理想主義的旗幟永遠在心中高高飄揚。”

全國學聯駐會執行主席、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博士研究生胡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青年學生的成長成才放在心上,在繁忙的治國理政之中,總能抽出時間給我們回信、與我們談心,高瞻遠矚,語重心長。作為備受總書記期待的青年學生,我們必將牢記總書記的教導,在求學問、做實踐、返家鄉、赴基層的過程中,勇於‘自找苦吃’,做信念堅定的守望者、赤誠丹心的愛國者、勤學儲能的踐行者、奮發有為的追夢者,以青春之朝氣,青春之熱血,青春之夢想,投身於祖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洪流。”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扎根基層、融入群眾、求真務實、嚴格自律的工作作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優良作風,矢志艱苦奮斗。

團中央少年部劉岩表示:“專題報道中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都能夠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一以貫之的關心和關懷,都能深刻反映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這一要求的生動詮釋,都為我們開展青年群眾工作樹立了標杆,提供了根本遵循。”

團中央基層建設部鄧廣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干好基層工作要做到四點,一是要有興趣、有熱情,二是要有韌性、有耐力,三是要有一點兒組織能力,四是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勁。因此,作為年輕團干部,干好團的基層建設和工作,必須要對基層有興趣、對青年有熱情,‘老老實實做小學生’,堅決洗掉小布爾喬亞習氣,克服‘脫離生產者’的毛病﹔必須要對困難有韌性、對干事有耐性,展現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斗的青春風貌﹔必須要在團內團外有組織能力,既靠理想主義、理論素養、理性務實、理直氣壯在同齡人中發揮思想引領作用﹔必須要對改革創新有一股干勁,在團員先進性建設、基層改革綜合試點、創新組織形態等攻堅中風風火火、兢兢業業,一掃馬馬虎虎、渾渾噩噩的暮氣。”

團中央機關黨委張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與大學生的交流,不管是書信來往,還是面對面談心,往往都能夠帶來思想的啟迪和靈魂的震撼。許多大學生正是由於總書記的思想引導,或長期扎根基層,或堅持調查研究,但都培養了強烈的家國情懷。習近平的戰略眼光、深厚積累和群眾工作方式方法都讓大學生朋友們感受到了震撼與欽佩。作為年輕干部,我也要努力學習、注重積累,在實際工作中切實練就過硬本領,做好青年群眾工作。”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肩負起、完成好黨賦予的光榮職責。

團中央辦公廳劉釗表示:“中青報的系列文章,讓我更深入地理解了總書記關於服務青年成長的‘兩點論’,一方面指出‘壓力是青年成長的動力’,另一方面也強調‘要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就是要像總書記那樣,從這些所思、所憂、所盼出發,學會用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去感染青年的思想認知,用富有活力、靈活多樣的組織形態去適應青年的分布特征,用讓人有獲得感的工作舉措去精准服務青年的現實需求。”

團中央青年發展部闞寶奎表示:“專題報道中的許多故事與大學生社會實踐工作相關,從與大學生談調研思路、到鼓勵大學生返家鄉搞調研、再到用調研成果指導地方生產,一個又一個故事,一個又一個細節,讓我深深感動、深受觸動。通過這些故事,我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學生群體長期以來的親切關心、對實踐教育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作為共青團實踐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工作的意義和肩上的責任十分重大。我們必須反復學習研究,以此指導開展‘三下鄉’社會實踐,廣泛組織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策劃實施好常態化實踐教育項目。”

中央團校鄭倫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用實際行動深刻指出了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正確道路,指明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和前進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認真學習、掌握要義,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體現在團干部培訓課堂和青年工作研究中,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張嬌鳳表示:“作為一名在中國青基會工作的年輕干部,《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系列專題報道進一步堅定了我做好青年工作的決心,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寄語希望工程精神,堅守助學育人、為黨育人的初心使命,幫助困難家庭青少年實現既要‘有學上’、更要‘上好學’的新期待,助力培養他們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