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鐘山:中國已向19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醫療物資

2020年05月26日09: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中國已向19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醫療物資

本報北京5月25日訊 記者萬靜 在今天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上,商務部部長鐘山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沒有對醫療物資出口進行限制,“我們是開放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已經向19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大量醫療物資,為全球應對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國此舉也得到了許多國家的贊賞和肯定。

在此次全球抗擊疫情中,中國作了很大貢獻,但國際上也有不同聲音,說中國出口的防疫物資質量有問題。對這樣的質疑,鐘山明確回應稱,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出口防疫物資的質量。中國已經建立了從商品生產,到標准認証,再到口岸監管“三位一體”的防疫物資監管體系。總的來說,中國出口的防疫物資質量是好的。

鐘山介紹說,中國醫療物資的出口大致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無償援助,已經超過了150個國家。第二類是外國政府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能夠幫助他們進口醫療物資。第三類是外國企業到中國進行商業採購。前兩類到現在沒有出現問題,第三類醫療物資出現過一些問題,問題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中國企業在標准認証、質量上存在問題。對此,中國已經採取了措施,嚴肅查處,還禁止他們出口醫療物資。還有一方面的問題來自於外國企業,這些外國企業把非醫療用品、非醫療物資,比如非醫用口罩送進了醫院,甚至用到了臨床上,這是非常危險的。鐘山介紹,在得知一些國家發現這個問題以后,中國也對這一類企業進行了查處,“這個責任是進口方的”。下一步隻要相關國家需要醫療物資,中國還會一如既往支持這些國家抗疫。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