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兩會訪談

以“全健康”理念構建公共衛生應急體系——訪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沈曉明

王曉櫻

2020年05月26日09: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全健康”理念構建公共衛生應急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對此,曾長期躬耕於醫療衛生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沈曉明深有感觸,他說:“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萬眾一心抗擊疫情,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全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復學,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恢復正常。但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海南因衛生事業基礎薄弱、欠賬較多,暴露出了較多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方面的薄弱環節。”

沈曉明代表列舉了一系列數據。海南醫療資源短缺,醫療水平相對偏低,全省每千人擁有病床4.79張,比全國少1.24張,每千人擁有執業醫師(包括助理醫師)2.38人,比全國少0.21人。海南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底子差、基礎薄,基層醫療機構公共衛生人員不足、學歷偏低、專業不對口等現象比較普遍,全省每千農業人口擁有鄉村醫生和衛生員0.88人,比全國少0.73人。公共衛生專業技術人才匱乏、臨床醫生公共衛生知識缺乏、公共衛生人員對臨床工作了解不夠等問題十分突出。此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不夠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不夠完善,醫療保險和救助體系不夠完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不夠健全等,這些都是海南要加快補齊的短板。

如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沈曉明代表認為,首先要多維度提升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包括開展縣級疾控中心標准化建設,在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的基礎上,把醫院的發熱門診、社區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建設成合格的“前沿哨所”﹔在公立醫院建設改造中預設應急空間,在新建公立醫院預留應急改造空間,在空地和綠地預埋排污、供水、供電、通訊和醫用氣體管線,應急時可快速搭建臨時病房,可快速將部分普通病房改造成負壓病房。

除此之外,沈曉明代表認為還需要布局一批有可能改造為應急用途的公共設施,在公共設施建設中,按照“平戰結合”的要求為應急化改造預留空間,以便應急時具備建設成為方艙醫院、隔離場所的能力。正處於建設前期的海南省委黨校新院區項目,按照“平戰結合”的要求更新了建筑設計和施工圖紙,道路系統、空調系統、給排水系統等都按照方艙醫院的要求來建設,電梯也換成了醫用電梯。

前段時間,海南依托全省大數據中心建設了“海南健康一碼通”系統,截至5月23日,領碼用戶覆蓋常住人口數的123.95%。據介紹,這個系統能夠精准識別領碼人員健康狀況,實時掌握發熱門診患者和進出島人員軌跡,有力支撐了海南疫情防控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化管理。

沈曉明代表透露,海南下一步將在“健康一碼通”的基礎上構建電子健康檔案,讓每一個海南人的電子健康檔案都與其電子病歷無縫銜接,病人在不同醫院就診時,醫生都可以按權限獲取、共享病人的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並接受相關主管部門的監管。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了巨大挑戰,也讓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全健康”理念。“全健康”理念關注人類、動物和環境的關聯性,強調從“人類—動物—環境”的整體視角解決復雜健康問題,從而提高公共衛生治理體系的整體效能。沈曉明代表表示,目前海南已經謀劃開展“全健康”工作,這是加強海南公共衛生事業的抓手之一,正在爭取國家有關部門和國際組織的支持,輸入新理念、新體系、新想法,以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為切入點,在體制機制創新、跨學科聯合研究、人才培養、國際合作等方面建立起“全健康”體系。

沈曉明代表介紹,為提高臨床醫生的公共衛生素養,海南還將實施臨床醫生公共衛生碩士培育計劃,加快形成一支醫防結合的復合型人才隊伍。“希望通過未來五年的努力,使海南的公共衛生體系邁上一個新台階,達到全國先進水平。如果以上目標都能實現,將來再遇上突發疫情,海南就能快速反應,科學高效地調度全島醫療衛生資源,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