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婁勤儉:堅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2020年05月26日09: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耿 聯 陳月飛)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今天上午舉行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在學習審議中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精准地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提升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水平,堅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擁護、完全贊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繼續發揮江蘇優勢和作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婁勤儉在發言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全面加強、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一是疫情防控要在常態化中更加突出精准化。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工作策略,用好“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等經驗做法,用精准化的防控舉措防范化解不可知的風險,完善常態化的防控機制,不斷鞏固擴大工作成果。二是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更加注重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進一步完善思路舉措、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構建與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匹配、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適應、關鍵時刻能夠有力支持國家應急需要的公共衛生體系。三是醫學研究要更加善於發揮優勢、體現江蘇作為。充分發揮我省在病毒檢測、重症醫學、中藥治療、藥物研發等方面的優勢,在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和重大醫學科研項目中有所作為、提升地位。四是生活方式要更加體現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大力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守護藍天碧水淨土,進一步優化城鄉建設布局,打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發揚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健康文明做法,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風尚。

婁勤儉說,全國人大通過“決定+立法”的方式,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是著眼長遠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治本之策,是對內外敵對勢力的有力反制,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運用法律手段保障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定決心。這個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勢在必行,刻不容緩,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我們堅信,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香港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共同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之責,密切關注形勢發展變化,全力保障社會大局穩定。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