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兩會·聲音2020

陳潤兒: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

2020年05月2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真抓實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矢志不渝、不留退路往前走,鼓足干勁、堅定勇敢往前沖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時指出,就像六盤山是當年紅軍長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樣,隻有翻越了這座山,扶貧開發的萬裡長征才能取得最后勝利。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凝心聚力、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寧夏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我們要持續發力防鬆勁、鞏固成果防返貧、嚴把標准防闖關,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准方略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准方略,是解決貧困問題的治本良方。必須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寧夏還有西吉縣1個貧困縣沒有摘帽、1.8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沒有脫貧。我們要瞄准發力點位,下足“繡花”功夫,確保縣清零、村出列、戶達標。精准幫扶重點縣,強化政策供給和要素保障。精准督戰薄弱村,堅持市縣領導雙挂帥、雙督戰,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精准扶持貧困戶,實行動態式監測、台賬式管理,做到一戶不漏、一人不落。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問題導向是關鍵。看不到問題本身就是問題,找不到差距本身就是差距。打贏這場攻堅戰,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問題,要勇於正視、理性分析、准確把握、徹底解決。我們在全區全面開展了查損補失、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的“四查四補”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查清、把精准扶貧的漏洞查清、把服務保障的短板查清、把群眾增收的弱項查清,對查出的問題即查即補、即知即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建立推進機制,持續整改落實,以解決問題的成效確保脫貧攻堅質量。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擰緊螺絲是保障。越是決戰時刻、越要斗志高昂,越是棋到終盤、越要竭盡全力。我們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擰緊思想螺絲,壓實工作責任,保持一股拼勁,真抓實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矢志不渝、不留退路往前走,鼓足干勁、堅定勇敢往前沖,確保寧夏的脫貧攻堅做到“四個經得起”,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群眾的評判,經得起中央的考核,經得起輿論的監督。

本報記者 李增輝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3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