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兩會·聲音2020

鹿心社: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

2020年05月2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區之力集中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廣西貧困群眾,近日又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區之力集中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2019年,全區實現125萬貧困人口脫貧、1268個貧困村出列、21個貧困縣摘帽,連續4年在全國脫貧攻堅考核中獲得“綜合評價好”。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攻堅任務更重、難度更大。全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凝心聚力,大力弘揚黃文秀同志精神,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集中攻堅深度貧困堡壘。聚焦剩余24萬貧困人口脫貧、660個貧困村出列、8個貧困縣摘帽等任務,集中力量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加大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脫貧攻堅力度,聚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全面打好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強化統籌調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穩定脫貧和長期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持續鞏固和拓展扶貧成果。堅持以工業化理念和產業鏈思維推進扶貧產業發展,前端抓好技術支撐,中間抓好生產組織,后端抓好市場營銷,扶持有先進技術、有加工能力、有銷售網絡的龍頭企業,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方式,持續推進大石山區扶貧特色產業發展。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解決好搬遷群眾產業發展、就業安置、公共服務和社會融入等問題,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深化粵桂扶貧協作,建立健全防貧監測機制和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長效機制,在加快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等“三農”發展方面下更大功夫,增強貧困地區持續發展內生動力,讓鄉親們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日子越過越紅火。

本報記者 龐革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3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