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陝西代表團分組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胡和平劉國中等參加

2020年05月26日10:5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代表團分組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母家亮)5月23日下午、24日上午,陝西代表團分組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代表團團長胡和平,副團長劉國中、梁桂、劉小燕參加。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通過視頻連線形式聽取意見。

審查中,我省代表一致認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體現黨中央決策部署,與政府工作報告銜接緊密,實施后將對克服疫情影響、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產生重大積極影響。兩個報告求真務實,深得民心,催人奮進,完全贊同這兩個報告。

梁桂說,計劃、預算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突出優先穩就業保民生,突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今年的計劃安排和財政預算作了科學部署。建議進一步提升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的應急治理水平﹔要進一步明確普惠金融的政策屬性,也希望國家加大對西部基礎設施投資轉移支付的力度。

趙俊民代表說,兩個報告內容豐富詳實、可操作性強,是對政府工作報告中“守住‘六保’底線”“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的具體部署和落實,完全贊同這兩個報告,將認真研讀這兩個報告,有的放矢安排資金項目、落實政策。目前,西康高鐵所有審批手續已辦完,建議盡快開工建設這一對陝南地區脫貧攻堅、綠色循環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高鐵項目。

丁雲祥代表表示,兩個報告立足“六穩”“六保”,關注市場主體、關注基層、關注民生,大規模減稅降費、提高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專項債等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和經濟下行的影響,真正發揮穩定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作用,體現了創新和擔當的精神。建議持續加大對西部基層的財政支持力度﹔在專項債的審核方面,希望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在審查西部專項債的時候,給予一些特殊照顧,支持西部發展。

馬玉紅代表表示,兩個報告緊緊圍繞政府今年中心工作來布置實施。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完成了各項任務,“十三五”規劃按預期推進。建議1萬億新增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盡快分配下去,以便各省能更好安排使用資金﹔由財政部出台政策,各省財政部門牽頭,政府支持,建立項目融資匹配平台﹔發放專項債的條件,對西部適當放寬條件並傾斜,支持西部大開發。

徐立平代表說,通過調研來看,社區的居家養老服務業發展空間較大,城市、農村機構和其他社區等方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存在農村養老、醫療、社區養老、失能老人護理服務短板明顯,護理行業缺乏這種專業人員收費標准等問題。建議加快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加大各類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和管理規范﹔加快推動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方燕代表說,兩個報告內容詳實、全面客觀、針對性強,對當前和今后形勢作了科學研判,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建議國家將法律援助經費納入到本級財政預算,將公共法律服務特別是法律援助支出作為一個單項,在預算報告中列出這一部分具體經費。同時,將因疫情出現困難的中小微企業納入法律援助范圍。

何菲代表表示,完全贊同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兩個報告圖文並茂、細致直觀、一目了然,與政府工作報告緊密銜接、相互呼應,緊扣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對今年下一階段工作進行了科學合理的安排,明確了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既正視困難,又積極進取。建議把民生尤其是就業作為重要考量,向競爭性領域勞動密集型的大中型制造企業傾斜﹔支持地方政府研究出台調低土地使用稅稅額等措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