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牢記殷殷囑托扛穩政治責任 在鄉村振興中建設農業強省——訪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

張培奇

2020年05月26日10:1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牢記殷殷囑托扛穩政治責任 在鄉村振興中建設農業強省——訪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

河南作為農業大省,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在全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去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指路領航﹔9月16日至18日,總書記到河南考察,再次強調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出了河南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上的責任,也指明了河南發展的優勢和潛力。”5月24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接受《農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河南一直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的重大機遇,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之舉,奮力朝著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方向邁進。

“這次疫情沖擊,讓我們對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王國生說,2014年,總書記在視察河南時指出,糧食生產是河南的一張王牌,這張王牌什麼時候都不能丟﹔去年,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代會河南代表團審議時,要求我們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河南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扭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推進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6320萬畝,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6億畝左右,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去年糧食總產達1339.08億斤、單產達831.6斤,均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沖擊,河南堅決貫徹總書記關於做好春季農業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針對農資生產流通難題,及時出台政策支持農資生產經營企業復工復產,保証了農資供應到村到田﹔針對下田管理難題,堅持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對疫情較輕的地區,組織農民錯峰錯時下田﹔對疫情較重的地區,發揮農民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幫助農民進行田間管理﹔針對病虫害高發的風險,2月份就下撥財政資金1.96億元,支持開展條鏽病、赤霉病防治,小麥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立足資源稟賦,河南堅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優勢特色農產品,打造多彩農業新格局。優質專用小麥、優質花生種植面積和食用菌產值均居全國第一,蔬菜、中藥材產值居全國第三,靈寶蘋果、西峽獼猴桃、溫縣鐵棍山藥、正陽花生、寧陵酥梨等全國知名。

河南堅持“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以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以特色產品提升價值鏈、以電商物流串起供應鏈,加快以傳統種養業為主向一二三產業融合轉變,6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加快建設,60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啟動建設,2019年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1.18萬億元,農產品出口到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國人糧倉”到“國人廚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路子越走越寬。同時,千方百計恢復生豬生產,加強非洲豬瘟防控,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連續8個月實現雙回升。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方針。王國生認為,關鍵是把黨的領導貫穿始終,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從習近平總書記一再重講“三農”中感受到肩上擔子的分量,從把准新時代“三農”發展新趨勢中找到機遇,持續營造重抓“三農”的濃厚氛圍。

在“四個優先”方面,河南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優先考慮干部配備,去年全省選拔重用熟悉“三農”工作的縣處級干部721人、鄉科級干部3794人,分三批共選派3.8萬名優秀干部任駐村第一書記﹔優先滿足要素配置,探索出蘭考普惠金融、盧氏金融扶貧、土地復墾券交易、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等經驗做法,全省利用土地復墾券交易累計收益的310.92億元用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優先保障資金投入,去年全省農林水支出預算安排763.6億元,增長7.9%﹔優先安排公共服務,去年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萬公裡,創建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10個,成績居全國前列,改善小規模學校辦學條件近2000所。

在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保障下,河南鄉村振興呈現出蹄疾步穩的良好局面。除了抓好產業振興之外,在人才振興上,把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與推動返鄉創業結合起來,返鄉創業累計153.95萬人,帶動就業923.89萬人﹔在文化振興上,把加強思想道德建設與推動移風易俗結合起來,縣級以上文明村鎮佔全省村鎮的50%以上,9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一約四會”,累計建成4.7萬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在生態振興上,把生態環境保護與人居環境整治結合起來,加快“四美鄉村”“美麗小鎮”“五美庭院”建設,85%的縣建立城鄉一體化保潔機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2019年完成戶廁改造305萬戶,欒川重渡溝、新縣田鋪大塆等一大批美麗鄉村生態旅游蓬勃發展﹔在組織振興上,把加強基層黨建與完善基層治理結合起來,深入實施黨支部“堡壘工程”、村黨組織書記“頭雁工程”,推動“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規范運用,完善“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顧問”模式。

2019年,河南省和中聯部共同舉辦了“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活動,展示了鄉村振興戰略在河南的生動實踐,贏得了30多個國家近300名政黨政要的普遍贊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農”工作成效。“我們牢牢把握鄉村振興的總目標、總要求,努力探索走好具有河南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子。”王國生表示,今年以來,河南由省四大班子主要負責同志挂帥,圍繞“五大振興”專題研究、專班推進,建立責任落實、協調推進、調研督導、信息反饋、請示報告五項機制,加強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帶動五級書記齊抓共管,努力在希望的田野上譜寫更加絢麗的篇章。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