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海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出席

2020年05月26日09:4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特派記者彭青林 況昌勛)5月25日上午,海南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草案),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

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羅保銘、呂彩霞、毛超峰、藍佛安、許俊、苻彩香、馮忠華、呂薇、吳月、鄧澤永、符宣朝、鄧小剛、王長仁、劉平、楊瑩、廖虹宇、符小琴、陳飄、王書茂等代表出席會議。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列席會議。

代表們在審議中一致表示,決定草案十分及時、十分必要、十分重要,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法性,堅決贊成和擁護。香港回歸23年來,國家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香港特別行政區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無可爭議的憲制責任。中央對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懷有最大關切,採取果斷有效舉措,筑牢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屏障,勢在必行、理所當然。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必然要求,是進一步依法治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擁護黨中央的英明決定和採取的重大舉措。決定通過后,我們將繼續大力歡迎和支持香港各界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推動瓊港開展更加務實高效的交流合作。我們堅信,在國家安全立法的保障下,香港必將能夠逐步健全和完善特別行政區制度,譜寫出經濟繁榮發展、市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一國兩制”必將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在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時,王長仁、廖虹宇等代表發言表示,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也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重大政治和立法任務,涉及人民生活、生產、經濟活動的方方面面,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民法典草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國情和實際,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體現了民主、法制、公平、正義和與時俱進,對此表示完全贊成。代表們還就進一步修改完善草案提出了意見建議。

陳鳳超、路志強也分別發言,結合民法典草案內容,介紹了我省有關工作情況。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