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鹿心社陳武等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6日09:40    來源:廣西日報

  本報北京電 (特派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5月25日上午,廣西代表團在駐地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陳武參加所在組審議。

  鹿心社代表說,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與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一致,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的重大決定,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舉措,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具有強大而堅實的民意基礎。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超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和果斷科學決策。廣西代表團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全力配合支持做好有關工作。

  陳武代表說,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一國兩制”是從中國國情出發的一項偉大制度創新,實踐証明“一國兩制”符合我國國情和香港實際,有力促進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去年“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實施觸目驚心的暴力犯罪,對香港的法治、公共安全以及經濟發展造成嚴重沖擊,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的,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完全合法妥當。

  孫大偉、房靈敏、黃世勇、王躍飛、盧獻匾、周紅波、李康、黃海龍、崔智友等全體代表相繼發言,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大家一致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依法治港、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決策部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當務之急,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筑牢制度根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伴隨著“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必將沿著正確的航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