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南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杜家毫許達哲作討論發言

2020年05月26日09:3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民法典草案和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

湖南日報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賀佳 冒蕞)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分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杜家毫代表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中更加深刻感受到疫情防控中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的磅礡力量,更加深刻認識到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當前,湖南疫情防控阻擊戰已取得重大成果,但越是防控形勢好轉,越要慎終如始繃緊弦。要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勢,保持思想不鬆、機制不變、隊伍不散,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強化辯証思維,用好統籌方法,既立足今年既定目標任務實現,又著眼促進經濟社會長期正常動態循環,統籌好宏觀與微觀、當前與長遠、短期政策與長期政策的關系,切實把統籌兼顧的原則落實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中去,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杜家毫表示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他說,民法典草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民事法律的集大成,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的先河,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科學界定了權利確認和責任劃分,生動詮釋了為民理念和立法精神,為“中國之治”夯實了根基、豐富了內涵。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學法、知法、懂法、用法,樹牢法治精神,嚴格依法辦事,加強普法宣傳,尊重和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真正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大舉措,是落實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迫切需求,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必要之舉,更好體現了“一國兩制”的本質要求,必將有力維護國家安全利益,促進香港長治久安。我們要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推動“一國兩制”根深葉茂、行穩致遠貢獻湖南力量。

許達哲代表說,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堅定信心、篤定前行,增強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責任擔當,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堅持系統思維、搶抓發展機遇,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靠發展和改革解決面臨的問題。要奮發有為、真抓實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過硬的作風確保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任務落實。

許達哲說,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編纂民法典是一項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工程,是堅持人民至上的法治實踐和經驗總結。民法典是一部屬於中國人民的法典,是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法治建設成果。我們要以民法典頒布實施為契機,進一步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進一步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建議加大普法力度,用中國化、大眾化的語言講好法言法語﹔建議加大誠信體系建設力度,健全征信體系,完善守法誠信褒獎和違法失信懲戒機制,弘揚契約精神、培育誠信文化、建設誠信社會。

審議現場,代表們紛紛發言,對民法典草案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表示完全贊成和堅決擁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