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劉奇易煉紅參加

2020年05月26日09:18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本報北京訊 (記者劉勇、魏星)5月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

劉奇代表說,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具有重要的標志性意義。民法典草案充分彰顯了法治精神,集中展現了時代特征,突出堅持了守正創新,積極回應了人民關切,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大會表決通過后,我們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切實增強全省干部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完善民商事制度配套體系,加強法律實施,加大執法力度,強化法律監督,切實保護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環境秩序,推動民法典各項規定落實落地。

易煉紅代表說,民法典草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了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呼應了新時代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草案體例新穎、內容完備、邏輯嚴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中一座劃時代的“裡程碑”,是一張覆蓋全過程、全方位的民事權利“保障網”,是一套保護公民權利、約束民事行為的集成性“新規范”。大會表決通過后,我們將結合江西實際、工作實踐,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這部法典,進一步依法規范好政府的公權力、保障好公民的私權利,確保民法典在江西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見到成效,不斷開創依法治省、良法善治的新局面。

孫新陽代表說,民法典草案體系科學、結構嚴謹、內容完整、總體成熟。紀委監委機關應當為民法典順利實施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帶頭學習好遵守好,推動關鍵少數發揮關鍵作用,以高質量監督保障民法典高質量實施。

毛偉明代表說,民法典草案是新時代中國智慧的立法表達,是國家繁榮昌盛的法治體現,彰顯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堅定立場和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法治要求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全領域各環節,深入推進法治企業建設。

周萌代表說,民法典草案堅持黨的領導、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民法典,及時清理與其不相適應的地方性法規,適時檢查民法典實施情況,更好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胡強代表說,民法典草案更加注重民事立法系統性、保護民事權利,出台恰逢其時。我們將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水平。

劉德培代表說,民法典草案內容豐富,涉及社會方方面面,體現了以人為本、社會進步和依法治國的高度有機統一。

審議中,代表們認為,民法典草案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民法典的制定在我國法制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民法典將改革發展的成果通過法律固化下來,將大大提升我國社會治理效能,切實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不少代表還建議,民法典通過后要強化普法,加強新增和修正條款解讀﹔做好新舊法律銜接,及時出台立法司法解釋﹔保護大數據信息安全和公民健康數據等重要信息﹔明確頒布時間節點,與廢止原有法律、司法解釋、配套相應細則文件時間節點銜接﹔配套法規明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法律資格和認定標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