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吉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民法典草案 巴音朝魯景俊海參加審議並發言

2020年05月26日08:4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防控國家安全風險 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本報5月25日訊(特派記者趙乃政 石雷)今天上午,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民法典草案。代表團團長巴音朝魯,副團長景俊海、金振吉參加審議並發言。

巴音朝魯代表說,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法性、必要性,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對於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筑牢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屏障,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歷史影響。有三點突出的認識和體會:第一,這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主動從國家層面進行立法,補上國家安全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是中央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最大、最終的責任所在。第二,這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實保障。必將有力地鞏固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為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實施進一步夯實制度根基。第三,這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依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有利於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更好地為香港贏得更大發展空間,體現的是對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福祉的最大關切。決定草案通過后,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做好涉港工作,為維護香港局勢穩定和國家安全大局貢獻吉林力量。

景俊海代表說,我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旗幟鮮明地維護國家安全,旗幟鮮明地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持依法治港,形成從立法到執法的工作閉環,建立愛國愛港的知識體系、教育體系、輿論體系。我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民法典草案的編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彰顯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法治精神,是引領“中國之治”的“國之大典”、堅持人民至上的“人民法典”、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基本法典”。要弘揚法典精神,維護法典尊嚴,彰顯法典權威。

金振吉代表說,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決定草案。制定這個決定,是黨中央審時度勢,利用法律手段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安全穩定問題的重大決策,是黨中央應對敵對勢力對香港進行的滲透破壞作出的有力回擊,是健全和完善香港基本法的實際需要,能夠有效防范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地方人大要深刻認識決定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堅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維護香港安全穩定作出應有貢獻。編纂民法典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完全贊成。

陶治國代表說,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這件事情極其重要、十分迫切、刻不容緩。近年來香港發生的“反中亂港”暴亂有歷史根源,給國家政治、經濟、外交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制定這個法律制度是現實需要,是非常必要的正確選擇。決定草案內容全面、定位准確、實事求是。

楊志今代表說,堅決擁護決定草案,贊成王晨副委員長作的說明。決定意義重大,是保証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之舉,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建議加快立法進程。

張立軍代表說,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這是面對當前形勢的必然之舉、及時之舉,是對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有力回擊。建議加快立法進程,使之早日發揮應有作用﹔強化“一國兩制”教育,形成正面輿論導向﹔對“反中亂港”分子進行堅決回擊,堅決支持執法機構依法行使權力。

張伯軍代表說,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相信通過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有效實施,必將對維護“一國兩制”、香港長治久安、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起到根本性作用。

韓福春代表說,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一國兩制”遭到沖擊,國家主權受到影響,“港獨”分子給國家安全帶來破壞。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決定草案。

阿東代表說,堅決擁護和完全贊成決定草案。這個決定草案是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重要舉措,是對當前分裂主義、港獨分子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有力回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挑戰時必須嚴守底線、敢於斗爭,必須對香港問題保持清醒認識,堅決維護國家根本利益。

郭乃碩代表說,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決定草案。這是結束香港暴力亂象、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舉措,符合香港同胞的利益和福祉,順應全體中國人民的心願,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利國利港利民,正當其時。

錢萬成代表說,對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制度性安排,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的安國之策,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治本之要,是保護香港全體市民合法權益的利民之舉,是鞏固提升香港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地位的興業之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這個決定草案。

王子聯代表說,對決定草案完全贊成,支持全國人大及早制定有關法律,相關機構抓好貫徹落實,使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得到有效實施,切實維護香港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谷鳳杰代表說,制定決定十分必要和及時,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堅決擁護、完全贊成。

金雄代表建議,民法典頒布后,應重視發揮其全民法治教育教科書的作用,依托街道司法所、社區法律服務工作站等平台進行深入闡釋解讀。

於中赤、王立平、王廷雙、王冰、王江濱、王艷鳳、王家騏、朴鬆烈、朱桂艷、華樹成、劉雲志、劉化文、齊嵩宇、孫豐月、孫樹禎、李聖范、李秀林、李明偉、李彩雲、楊小天、初建美、張寶艷、邵志豪、金紅光、趙彪、咸順女、徐艷茹、高桂英等代表,也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民法典草案進行了審議,大家均表示堅決擁護、完全贊成。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