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河北省代表團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等 王東峰許勤等發言

2020年05月26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代表團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等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龐超)5月25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河北省代表團召開小組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

王東峰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的決定性成果,對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我們要始終堅持政治站位,把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和現實檢驗,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拱衛首都安全,持續支持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王東峰代表說,從國家層面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使命擔當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香港同胞和全國各族人民的熱切期盼、共同心聲和根本利益,我完全擁護和贊成。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擁護決定,把學習貫徹決定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和香港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全面落實。要堅持加強與香港的經貿交流合作,用足用好重大國家戰略機遇,持續深化冀港合作,大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河北貢獻。

許勤代表說,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關乎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長治久安,關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關乎香港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以及之后的立法,十分必要、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堅決支持擁護這個決定,是人民代表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我們要以強烈的政治意識、堅定的“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履行人民代表的職責,投上庄嚴神聖的一票。

袁桐利代表說,出台決定既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當務之急,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完全支持、擁護,將認真落實全國“兩會”部署和決定要求,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安全,支持香港繁榮穩定。

陳剛代表說,決定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與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相一致,我完全贊成。決定通過后,必將更加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必將更加有力地鞏固和發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必將對香港未來政治和經濟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范照兵代表說,堅決擁護、完全贊同決定。維護香港的安全穩定和繁榮,關系到全體中國人民的福祉。作為河北省代表團的代表,要堅持政治站位,勇於亮明立場,旗幟鮮明擁護決定、宣傳決定、貫徹決定,堅決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以實際工作成效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王峰代表說,在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必要、非常及時,我完全同意,堅決擁護。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確保國家安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龍庄偉代表說,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要求,符合香港人民根本利益,以立法方式堵塞危害國家安全的漏洞,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我完全贊成。

楊樹安代表說,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體現了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執政理念,我完全贊成。要堅持加強培育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少年的民族認同感、國家認同感,持續維護香港繁榮、國家穩定。

張少琴代表說,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對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護香港人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法治環境、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意義重大,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

孟建民代表說,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將有效保障國家安全、有效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現實意義,我認為非常及時、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完全贊成,堅決擁護。

梁惠玲代表說,決定符合憲法規定和香港基本法,必將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有利於維護和拓展“一國兩制”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我堅決擁護,將在工作中做好宣傳貫徹落實。

王剛代表說,決定對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維護全國人民利益和福祉具有深遠意義,必將有效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欠缺,確保相關立法在香港有效實施,我堅決擁護、完全贊同。

時清霜代表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充分彰顯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必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筑牢制度根基,我完全贊成。

葛會波代表說,在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國家總體安全,我完全贊成和擁護。

衛彥明代表說,決定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完全贊成。反中亂港分子和境外勢力破壞國家統一、危害國家主權、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必須採取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懲治。

丁繡峰、武衛東、張業、侯華梅、韓樹旺、劉春香、盧慶國、楊震生、陳建華、王樹華、曹寶華、張軍、馮麗朝等代表在發言中一致表示,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要認真履行全國人大代表職責,切實把民法典草案和決定(草案)審議好,為全面依法治國、依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