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全面啟動“4+2”系統治理 劍指招投標征地拆遷等領域“頑疾痼症”

2020年05月25日11:0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日,市紀委監委制定《“4+2”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在全省確定的工程招投標、建筑企業資質審批、醫療衛生、人防工程等4個方面突出問題系統治理的基礎上,結合廣安實際,同步開展征地拆遷、國有企業2個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工作,緊盯管資金、管項目、管審批、管資源的行業部門,從今年5月開始,利用半年左右的時間,著力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努力淨化修復政治生態,推動廣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市紀委監委要求,市發展改革委等職能部門分別牽頭制定具體方案,細化治理項目,加強監督檢查,上下聯動整治行業不正之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督促有關單位狠抓任務落實,對系統治理不到位,搞選擇、打折扣、走過場,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弄虛作假的,嚴肅追責問責。

據悉,本次系統治理的主要內容有六個方面。一是工程招投標方面,重點整治不招標、假招標、規避招標,招標弄虛作假、圍標串標,中介代理機構市場混亂,領導干部和主管部門違規插手干預招投標活動等問題。二是建筑企業資質審批方面,重點整治在資質審批、企業業績和人員資格核查監管中以權謀私、吃拿卡要,在資質申報中制假造假,利用企業重組分立承繼資質非法牟利等問題。三是醫療衛生方面,重點整治醫用高值耗材、藥品過度使用,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等問題。四是人防工程方面,重點整治人防工程審批、人防工程和人防設施招標採購、建設、平戰開發利用等方面違紀違法,防空地下室應建未建,異地建設費征收管理使用中違規減免緩、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問題。五是征地拆遷方面,重點整治虛報機械拆除費用、虛造資料套取補償、虛假戶籍等問題。六是國有企業方面,重點整治虛列開支套取資金設立“小金庫”,公款大吃大喝,違規決策,工程項目違反招投標管理規定,領導干部或內部員工靠山吃山、內外勾結等問題。

為確保系統治理工作取得實效,《方案》明確了廣泛宣傳發動、深入摸排問題、集中查處整改、深化源頭治理等措施,並暢通信訪舉報渠道,鼓勵群眾監督舉報,把治理監督權交給群眾。同時,敦促有問題的黨員干部及其他人員主動說清問題,市縣紀委監委將對主動說清的,依規依紀依法從輕、減輕、免予處理﹔對不按要求主動說清的,堅決從嚴查處﹔對頂風違紀、邊治邊犯的,從快從重懲處﹔對查處的典型案件,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安輯)

市紀委監委舉報電話:12388﹔

舉報網站:“安輯廉線”(http://www.gasjw.gov.cn/index.html)

工程招投標領域系統治理舉報電話:0826—2332735(市發展改革委)

建筑企業資質審批領域系統治理舉報電話:0826—2333223(市住房城鄉建設局)

醫療衛生領域系統治理舉報電話:

0826—2333225(市衛生健康委) 0826—2360613(市醫保局)

人防工程領域系統治理舉報電話:0826—2666559(市人防辦)

征地拆遷領域系統治理舉報電話:0826—2339783(市自然資源規劃局)

國企領域系統治理舉報電話:0826—2630136(市國資委)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