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高質量落實“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氛圍打牢基礎

2020年05月25日10:5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高質量落實“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氛圍打牢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在海南考察時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向全世界作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庄嚴承諾,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脫貧攻堅力度之大、成效之顯、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奮力書寫了人類反貧困的奇跡,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今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全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指導性和針對性,再一次向全黨全國人民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為我們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對於海南來說,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使命,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囑托的政治責任,是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的重要前提和底線目標,是打造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的重要內容,也是解決當前海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省第七次黨代會以來,海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通過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不斷強化“五級戰斗體系”,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脫貧攻堅工作局面。通過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問題,讓貧困群眾上得起學、看得起病、喝上安全水、住上安全房。通過加強光、電、路、氣、水“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以“三清兩改一建”為重點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優化。通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讓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農村集體經濟壯大,大大改善了農村社會面貌和農民精神面貌。通過抓黨建促脫貧,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力進一步加強,並以“一核兩委一會”為重點促進了鄉村治理水平不斷提高。通過脫貧攻堅鍛煉了隊伍、培養了干部、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目前,我省5個國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所有貧困村全部出列,全省綜合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3.9%下降至現在0.01%,貧困地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普遍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為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極大地增強了我們的必勝信心和昂揚斗志。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今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實施之年。海南60%的人口、80%的土地在農村,脫貧攻堅的質量越高,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局起步的基礎就越穩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新任務,我們清醒認識到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還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別是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韌勁,用更高質量、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鞏固深化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狠抓統籌施策,堅決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確保全面完成今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成立農業生產和脫貧攻堅專項工作組,及時出台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貧十五條措施以及“三農”領域“一抗三保”(即抗疫情、保暢銷、保生產、保增收)十條措施,所有省領導帶頭參加為期100天的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在增加種植面積、擴大養殖規模、提高產品質量、暢通市場銷路、積極外出務工等方面抓得早、抓得實,取得扎實成效。我們將統籌農產品生產銷售,加快恢復農業生產,擴大種養規模,優化種養結構,防止土地撂荒,打通流通環節,用好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瓜菜出島“綠色通道”,確保農產品種得好也賣得好。將統籌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和農民就業務工,組織貧困勞動力參與扶貧項目建設,鼓勵農民外出務工,解決貧困群眾增收和企業用工難問題,鼓勵更多有知識、有能力、有技術的青年農民和大學生返鄉創業就業。

狠抓持續投入,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確保對退出的貧困市縣和貧困人口扶上馬送一程。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決戰決勝之年,必須堅持“三不減三提高三加強”(即背水一戰的意識不減、脫貧攻堅的力量不減、扶貧的資金措施不減,提高貧困人口識別准確率、提高貧困人口退出准確率、提高群眾綜合滿意度,加強產業扶貧、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加強可持續的內生動力),確保全面完成脫貧任務。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確保政策支持力度和各項投入不能減弱。我們將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四不摘”要求,嚴防扶貧政策“急剎車”。將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強化資金監督管理,真正把扶貧資金用好、用足、用到位,確保經得起審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將完善省精准扶貧大數據管理平台功能,准確掌握脫貧人口和邊緣群體情況,及時將返貧人口和新增貧困人口納入幫扶范圍,切實防止返貧。

狠抓質量提升,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當前,盡管我省絕對貧困人口已經很少,但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的數量還不少,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的1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還可能存在因疫返貧、因疫致貧的風險,今年鞏固提升的任務還很重。我們將全面鞏固提升“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教育、衛健、醫保、住建和水務等有關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全面實現貧困人口脫貧的底線要求和核心標准。將繼續提升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堅持“智志雙扶”,通過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等多種途徑提高他們的認知水平、綜合素質和自我發展能力。將以更高標准推進鄉風文明行動,持續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進“治懶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費、治不孝、治臟亂”專項活動,積極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狠抓補齊短板,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上走在全國前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將堅持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探索建立鞏固脫貧成果和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統籌解決鎮村規劃建設質量不高、基礎設施配套不足、人居環境不理想、產業支撐不足等突出問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推進農業產業化、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將堅持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為契機,繼續開展以“清潔村庄美化家園”為主題的“三清兩改一建”村庄清潔行動,打造良好人居環境。將堅持以“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為抓手,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積極開發特色民宿,帶動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把綠水青山變為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將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著力解決全省農村特別是貧困農村地區的通信、電力、道路等“五網”基礎設施短板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提升城鄉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狠抓黨的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我們將持之以恆推進“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嚴格落實責任,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作為檢驗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將持之以恆夯實農村基層黨建,發揮廣大基層干部特別是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先鋒模范作用,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把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打造成堅強的戰斗堡壘。將持之以恆強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持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專項治理,對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尤其是違紀違法行為絕不姑息、嚴查到底。將持之以恆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講好海南扶貧故事,推動脫貧攻堅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深度融合,真正把廣大群眾的力量調動起來,營造人人參與、人人實干、人人奉獻的氛圍。

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在脫貧攻堅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拼搏實干,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和自由貿易港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