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做好民法典宣傳貫徹和實施工作 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05月25日09:03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做好民法典宣傳貫徹和實施工作 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汪國梁)5月24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在參加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時指出,要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民法典宣傳貫徹和實施工作,充分發揮民法典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李錦斌說,偉大時代產生偉大法典,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大系統工程,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戰略舉措,開啟了中國法治新時代,樹立了法治中國新標杆,在國家法治化進程中具有標志性、裡程碑意義。完全贊同和擁護民法典草案。

李錦斌指出,民法典草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通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保護民事權利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凸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的“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思想,貫穿強烈的宗旨意識﹔堅持立足國情實際,以實踐需求指引立法方向,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充滿創新的時代特點﹔堅持法治德治並舉,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民事法律規范,大力弘揚傳統美德和社會公德,彰顯深刻的文化內涵﹔堅持科學民主依法,既保持民事法律制度的連續性穩定性,又保持適度的前瞻性開放性,體現規范的法治精神。相信民法典草案經大會審議通過后,必將成為民事權利的“宣言書”、社會生活的“總規矩”。

李錦斌強調,實施好民法典是我們必須履行的政治責任。要認真組織開展教育培訓和輿論宣傳,引導全省上下把民法典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搞清楚、弄明白,並結合實際做好實施的銜接工作。全省各級法院要把民法典作為審理和執行民商事案件最重要的實體法依據,加強對民事權利的保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通過聽取專項報告、開展執法檢查等方式,加強對民法典實施情況的監督,確保紙上條文落到實處,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