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婁勤儉:在准確把握形勢中堅定信心以進促穩 在提升法治水平中改善治理強化保障

2020年05月25日08: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准確把握形勢中堅定信心以進促穩在提升法治水平中改善治理強化保障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耿 聯 陳月飛)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民法典草案。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在學習審議中說,我們要始終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切實扛起江蘇的責任使命,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充分認識編纂民法典的重大意義,不斷提升通過法治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能力水平,努力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更堅強的法律保障。

婁勤儉在發言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我們更好地看清形勢、做好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對於江蘇來說,一要正確看待外部形勢變化,始終保持定力、堅定信心。越是這樣的變化變局中,越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越是要堅定不移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令,越是要堅定人間正道在我們腳下、勝利必定屬於我們的信心。二要切實扛起江蘇的責任使命,通過我們的“以進促穩”支撐服務全國的“穩中求進”。要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把“六保”“六穩”任務落實落到位,對完善內需體系、暢通經濟循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作進一步研究謀劃,形成清晰的推進路徑,切實抓出成效,走在全國前列。三要牢記“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諄諄囑托,提高站位觀大局、謀大事,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深刻理解黨中央所關心強調的事情和兩會審議的議題,都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做到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落實特別有力。

在審議民法典草案時,婁勤儉說,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立法,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具有裡程碑意義。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角度來看,民法典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和法的理論,根植於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和傳統,充分彰顯、集中體現了我國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角度來看,民法是民事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以“法典”的方式呈現,體系化、系統化集成民事法律制度,有利於更好地以良法保善治,有力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從繁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通過編纂民法典,進一步完善民事商事領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為規范,能夠充分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婁勤儉說,民法典草案已經比較成熟,我完全贊成。我們要立足於江蘇實體經濟發達、市場主體活躍、民商事活動頻繁的實際,立足於面向現代化共創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要求,結合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結合法治園區建設等實踐,在表決通過后堅決抓好實施,全面提升法治江蘇建設水平,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更堅強的法律保障。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