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北代表團

張曉鬆、朱基釵

2020年05月25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寫:“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北代表團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

24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代表剛一開口,習近平總書記就認出了他。

“你是羅杰吧?”總書記問。

“是的。”羅杰難掩內心激動。

“你在代表通道上接受採訪,講你們組織10來個人成立專門醫護小組,成功救治了一位87歲老人。在內蒙古代表團,我提到了你,說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這句話還登在了報紙上。”總書記笑著說。

在接下來的發言中,羅杰結合一線抗疫斗爭體會,提出了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的建議:“目前,公立醫院特別是基層醫院,在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這塊還有一些短板,不少基層醫院設施條件差,床位、防護物資和專業醫護人員都不足。”

“十堰這次一共有多少確診病例?”總書記問。

“672人。”羅杰回答。

“病亡率多少?”總書記接著問。

“1.19%,我們共成功救治664名患者,其中治愈最大的患者87歲,最小的隻有29天。”

“防控治療工作還是做得比較好的。”總書記點頭肯定。

“你們醫院在傳染病方面醫護人員有多少?”

“傳染科有護士16人、醫生10人,其中博士學歷3人。”

“如果不是像新冠肺炎這樣的重大傳染病,一般情況下可以應付得了吧?”

“如果短時間沒有這麼多病人,完全可以。”

總書記點點頭。

這次來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是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出的。

“這次兩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中央領導同志都減少了下團組次數。我特別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多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在聽取5位代表發言后,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

隨后,習近平總書記就疫情防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問題發表重要講話,對羅杰等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出回應。

“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習近平總書記從5個方面深入分析問題,精准提出對策,既立足當前,更著眼長遠。

會場裡格外安靜,代表們認真聆聽,提筆仔細記錄。親身經歷過疫情之痛的各位代表,對總書記的話有切身體會。

“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我堅信,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湖北、武漢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一番溫暖的話語,傳遞出堅定前行的力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