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報道之七

浴火重生!在湖北代表團,習近平留下這些叮囑

2020年05月25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24日,習近平今年兩會第三次“下團組”來到了湖北代表團。

今年兩會因疫情原因壓縮了日程,每位中央領導“下團組”的次數也隨之減少。而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是習近平總書記特意提出的。

“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荊楚大地,有著習近平深深的牽挂。

兩個月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經歷頑強奮斗和巨大犧牲后,中國有效遏制了病毒傳播。

兩個月后,在人民大會堂,習近平又對湖北代表們留下哪些叮囑?

“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南海懷仁堂。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坐在一起。

“本來想是讓大家過個好年。現在疫情形勢緊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來,一起來研究部署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表情凝重地說,“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面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異常艱巨的戰“疫”使命扛在了肩上。

3月10日,習近平來到了武漢,他說:“我在路上就一直在想,武漢市是多麼好的一座城市!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這裡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一樣的禮贊,在兩個月后的人民大會堂再次響起——

5月24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5位代表就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問題發表了意見,禹誠是其中之一。

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教師禹誠在疫情期間下沉到了社區。她在發言時回憶起總書記3月10日在武漢考察時提到的一件事,“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要多組織供應。”禹誠說,總書記講完這話不到一星期,活魚就送到了社區。

受社區居民委托,禹誠在會場上深鞠一躬。

“剛才聽了幾位代表的發言,我也十分感動。”面對湖北代表團的代表們,習近平再一次強調:“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決定,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指導組有什麼情況、有任何需要,可以打電話直接和我說。”習近平日夜牽挂湖北、武漢的疫情,對中央指導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為有效指導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今,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了決定性成果。但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時還出現散發零星確診病例。

大考仍在繼續。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在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我們以人民為中心、生命至上。這次戰疫考驗著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的政治品格和能力作風。”習近平指出,“現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務很重、困難很多,但是我們比較一下疫情突發階段所遇到的困難,目前的困難應該說不算什麼了。”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湖北廣大黨員干部,要緊緊依靠人民,發揚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展現的精神面貌,真抓實干,奮力拼搏,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敢於負責、敢於斗爭、敢於克服困難去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

面對這個問題,習近平在審議時指出,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習近平強調,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經受疫情沖擊的湖北如何再出發?“千方百計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習近平給出方略:

——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

——加強社區精准防控,擴大檢測范圍,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

——切實做好“六保”工作﹔

——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后綜合症”﹔

——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中央企業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讓各項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我相信,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習近平語重心長,“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

既要聚焦當下,也要放眼長遠。

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對此,習近平連講八個“機制”:

——創新醫防協同機制﹔

——健全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

——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

——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

——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

——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

——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范、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

同時,習近平指出,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正在悄然成為良好社會風尚。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

“每一次災難過后,我們就應該變得更加聰明。”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習近平著眼根本、謀劃長遠。這正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點擊上圖查看更多總書記兩會報道

(責編:任佳暉、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