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青海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 王建軍劉寧發言

2020年05月25日14:0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青海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

本報北京訊 (記者 薛軍 李欣) 5月24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青海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王建軍、劉寧、滕佳材、張光榮等代表發言。

王建軍說,全面依法治國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民法典草案通篇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和人民至上的立法初心,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時俱進的立法品格,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法治保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體現,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實現形式之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是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大舉措。完全贊同草案的說明,贊同提請會議表決。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帶頭當好學習宣傳貫徹執行民法典的表率,積極投身依法治國的法治實踐,教育引導人民弘揚法治精神,堅定法治信仰,做事講規矩,做人講情理,真正從內心煥發對法律的自覺、對法律的認同、對法律的執行,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劉寧說,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民法典草案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貫徹黨的主張、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與時俱進,彰顯中國特色,既保持了現行法律的連續性、穩定性,又保持了適度的前瞻性、開放性,體例科學、結構嚴謹、規范合理、內容協調,標志著我國法治建設達到新水平和新高度,必將掀開新時代法治社會建設的新篇章,我完全贊同。民法典頒布后,我們將認真學習宣傳,抓好貫徹執行,強化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誠信體系,強化公共服務,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滕佳材說,編纂民法典填補了中國法制史的空白,完全贊同。一是恰逢其時。新時代新理念下,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回應新時代人民新需求,積極推動編纂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法治保障。二是意義重大。民法典編纂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具體表現,必將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良法善治。民法典內容博大精深,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行政司法部門要帶頭學習宣傳好,把握新精神,執行新規定,努力營造有利於貫徹實施的社會氛圍,形成公平正義的良好法治環境。四是監督執行。紀檢監察機關將以政治監督為切入點,加強對行政司法機關的監督檢查,督促依法履職,以日常監督和查辦典型案件為抓手,確保民法典有效貫徹實施。

張光榮說,民法典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民事立法的實踐經驗,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在社會生活領域的新變化新問題新需求,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承載人民期許,已經較為成熟,我完全贊成。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黨領導立法的生動實踐,是中國法制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進步,對於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好保障人民權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政治意義、法治意義、民主意義、社會意義。法律出台后,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將認真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

韓曉武、程立峰、孟海、白加扎西、張永利、扎西多杰、沙沨、馬乙四夫、夏吾卓瑪等代表先后發言,一致認為,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順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時代要求,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現實需要,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