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寧夏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 陳潤兒咸輝等發言

2020年05月25日14:05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北京電 (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尚陵彬)5月24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寧夏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發言,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主席咸輝發言。

陳潤兒說,我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戰略舉措。民法典草案體系龐大、內容豐富、涵蓋面廣,樹立了法治中國新標杆,創造了法律規范新體例,豐富了人民民主新實踐。

陳潤兒說,民法典草案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的法典,是國家民事規范最高位、最濃縮、最精到的體系化表達,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具有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涵蓋了社會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調整著每一個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和企業的生產經營。一是更好地保護了人民群眾的民事權利,始終貫穿“保護”與“平等”的立法精神,體現了對公民個體權利的尊重、對個人尊嚴的維護、對個體發展的保障﹔二是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群眾的熱切關注,針對人民生活存在的痛點難點、司法實踐遇到的現實難題,作出具體規定,明晰權責關系﹔三是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對保護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等作出規定,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法治領域的具體實踐。民法典草案審議通過后,我們將認真學習宣傳,完善地方法規,全面貫徹實施,不斷提高依法治區水平。

咸輝說,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民法典草案。偉大時代產生偉大法典,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組織編纂的民法典草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標志性成果。民法典草案是廣泛凝聚國人智慧的人民性法典,樹立了民主立法好典范﹔是全面保護民事權利的系統性法典,樹立了科學立法好典范﹔是充分體現憲法精神的權威性法典,樹立了依法立法好典范。

咸輝認為,民法典草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精神軸線貫穿始終,強化法治硬約束,突出德治軟約束,彰顯了獨特的中國特色、中國文化、中國風格﹔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把握了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體現了生態文明的新理念,適應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需要,具有鮮明的時代精神、時代價值、時代導向﹔最大創新是人格權獨立成編,最大亮點是回應群眾關切,最大限度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飽含了強烈的民本思想、民生情懷、為民理念。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學習貫徹,確保落實落地。

吳玉才代表說,民法典草案的編纂,凝聚著全國人大幾代立法人的願望心血,匯聚了眾多司法人的經驗智慧,滲透著無數法律工作者的辛勞汗水,將成為我國法治道路的裡程碑、人民社會生活的百科書、公民正當權益的護身符、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神。這次提交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完全適應時代要求、符合國情實際、契合人民期盼。作為人大工作者,在民法典頒布實施后,一定肩負起應有責任,認真學習內容,深入領會精神,積極開展宣傳,全力推動貫徹實施,努力讓民法典扎根人民群眾心底,勃發強大生命活力。

金汝彬代表說,民法典草案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的法典,生動體現了傳統優秀法律文化與現代民事法律規范的融合,在具體條文中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熱點訴求,滿足新時代人民法治需求,全方位保護人民民事權利,我完全贊同,並期待能夠盡快頒布實施。

王東新代表說,民法典草案的編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重大立法項目,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在我國立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期待民法典草案順利通過,為全國各族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邵俊杰代表說,編纂民法典草案意義重大。從民法典草案的內容看,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堅持以人為本、反映人民意願,是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完全贊成。作為來自企業的代表,呼吁各類市場經濟實體加強普法教育,積極推進企業合法合規經營,主動“穩”、全力“保”,為推進經濟穩定運行貢獻企業力量。

大會秘書處法案組和簡報組有關同志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