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陳豪阮成發王予波等參加

2020年05月25日11:18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本報北京專電(記者 楊猛 瞿姝寧)5月24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代表團團長陳豪,副團長阮成發、王予波、和段琪分別參加分組審議。

代表們在審議時表示,民法典草案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維護人民權益,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志性立法,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征程中,編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代表們認為,民法典立法過程中,堅持“開門立法、匯集民意”要求,創新公眾參與立法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通過深入探討研究、精雕細琢,促進草案成熟定型,最大程度地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的意願,充分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民主權利,切實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提高了立法質量,也為全民遵法守法奠定了堅實基礎。

代表們表示,民法典是保護民事權利的法律匯總,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內容涵蓋十分廣泛。大家將認真學習、准確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內涵,深刻把握民法典堅持的基本原則、包含的主要內容、彰顯的民法精神,切實審議好民法典草案。民法典通過后,將結合雲南實際、結合自身工作,推動民法典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更好地保障人民權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們踴躍發言,圍繞結合具體案例做好民法典宣傳解讀、增強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完善新技術新領域立法等提出意見建議。

大會秘書處法案組有關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