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奮力撕下絕對貧困標簽——訪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

肖克 劉久鋒

2020年05月25日11:0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奮力撕下絕對貧困標簽——訪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總攻之年遭遇疫情襲擊。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日前,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大力支持下,經過貴州人民長期艱苦奮斗,貴州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積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發展到減貧人數和減貧幅度位居全國前列。貴州准確把握脫貧之“勢”,精准推進脫貧之“事”,著力繪底色、增亮色、添成色,奮力擺脫千百年來的貧困狀況,演繹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貴州戰法”。

截至2019年底,貴州全省還有剩余貧困人口30.83萬人,其中“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的深度貧困地區剩余貧困人口超過70%。新冠肺炎疫情來襲,貴州脫貧難度明顯加大,面臨雙重嚴峻考驗。孫志剛認為,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貴州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就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努力搶時間補損失,全力以赴發起最后總攻,確保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

春節以來,貴州一手抓戰“疫”,一手抓戰“貧”,堅持“四早”原則,落實“四集中”要求,及時構建查、防、控、治、保、導“六位一體”防控體系。在脫貧攻堅戰中,省、市、縣三級開展挂牌督戰,省領導定點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以及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縣區,全面補齊脫貧攻堅短板,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實處,做到以“督”促“戰”,避免隻“督”不“戰”,切實通過督戰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總動員令。貴州聞令而動,發起了脫貧攻堅的最后總攻,提出四五六3個月非常關鍵,必須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建立‘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實行‘雙銷號’,確保所有剩余貧困縣按時達到摘帽標准,所有剩余農村貧困人口按時達到脫貧條件。”孫志剛表示。

在貴州諸多的扶貧舉措中,產業發展是實現脫貧致富、推動鄉村振興的治本之舉和長久之策。孫志剛介紹,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指出,要加快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遵循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初,貴州省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的“三個革命性轉變”,落實好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努力實現“六個轉變”,即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作物向種植高效作物轉變、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從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轉變、從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取得了明顯成效。通過兩年多的努力,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取得突破性進展,農民收入大幅提高,干部群眾算增收賬,越算方向越明,越算干勁越大,越算信心越足。

孫志剛表示,2020年,貴州將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對照“八要素”強弱項補短板,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發展當年種養、當年見效、帶動增收效果好的產業。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發揮好黨支部的組織帶動作用。深入分析和敏銳把握疫情帶來的國內外、省內外市場供求變化,把大規模種植、養殖的優質農產品賣出好價錢。健全產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明確企業、合作社等主體的責任,明確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在產業鏈、利益鏈中的環節和份額。大力發展政策性保險,制定保底價格收購農產品措施,讓貧困群眾今年無論遇到什麼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都能獲得穩定足夠收入,確保脫貧不返貧。深入挖掘農村產業革命從種植到田間管理、收割、分揀、包裝、冷藏、運輸乃至深加工各環節的就業崗位,全面梳理本地項目用工需求,加大新開工項目建設力度,增加就業崗位,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就業,開發新的公益性崗位。

“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貴州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孫志剛表示,打贏兩場戰役,既是大仗、苦仗、硬仗,更是榮譽之仗、責任之仗、擔當之仗,容不得半點大意、絲毫懈怠。貴州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的干勁,以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百姓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的決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勝利!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