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海南省委書記與基層代表共算脫貧賬

2020年05月25日11:0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省委書記與基層代表共算脫貧賬

5月24日上午,海南代表團審議休息間隙,海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劉賜貴與基層代表們傾心交談,共算脫貧賬。本報特派記者 李英挺 攝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特派記者彭青林)今年的全國兩會議程格外緊湊。但就在5月24日上午的審議休息間隙,海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劉賜貴主動離席來到基層代表們中間,拉起脫貧“家常話”,共算“增收賬”,討論如何念好“鞏固經”。

“海南代表團就你一個村支書,每年兩會都要好好報告你們的情況。”劉賜貴跟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代表約定。

陳飄表示,近年來,母爸村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積極發展芒果等產業,去年村民人均收入明顯增長,全村141戶739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但是今年以來在疫情沖擊下,不管芒果產銷還是外出務工都受到一定影響。

劉賜貴特別關心村民們增收的情況。他囑咐,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一定要摸清村民尤其是貧困戶擴大種植面積、增加養殖規模和外出務工的底數,精細到戶、到人。比如,這一戶去年外出務工有幾個人、收入是多少,今年外出務工有幾個人、收入是多少。然后,具體分析每家每戶的情況,精准拿出措施,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有的家庭可能原本不是貧困戶,受疫情影響失業就可能變成貧困戶。”劉賜貴說,要特別重視組織農民外出務工,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和就業機會,讓更多農民有務工收入。

“我們希望繼續有政策引導,加大投入,把產業發展好,把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陳飄匯報了村“兩委”下一步的工作計劃。

“脫貧以后,今年各級政府還會繼續原來的幫扶政策,各級財政資金的投入也沒有減少,就是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省委書記的話給基層代表們吃了一顆“定心丸”。同時,他要求大家算好資金賬,把脫貧資金用在刀刃上,發揮最大的效益,真正把產業發展起來,把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形成穩定可持續的增收渠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

劉平、楊瑩、廖虹宇、符小琴、王書茂等基層代表也圍過來,紛紛介紹各自領域情況,一起探討下一步復工復產、促農增收的計劃,氣氛熱烈融洽。

“省委、省政府已經就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農民擴種、增養和組織外出務工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劉賜貴強調,大家要帶頭抓好落實,實現高質量脫貧。脫貧后,我們還要一起建設自貿港的美麗鄉村。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