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海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發言

2020年05月25日11:0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審議民法典草案 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特派記者彭青林 況昌勛)5月24日,海南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羅保銘、呂彩霞、毛超峰、藍佛安、許俊、苻彩香、馮忠華、呂薇、吳月、鄧澤永、符宣朝、鄧小剛、王長仁、劉平、楊瑩、廖虹宇、符小琴、陳飄、王書茂等代表出席會議。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列席會議。根據大會秘書處統一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有關負責同志通過視頻方式參加會議,大會秘書處法案組有關同志現場聽取意見。

劉賜貴說,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一件大事。這部民法典草案,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高質量法典,突出表現在:注重保障民生,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體現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注重健全風險治理機制,充分體現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部署,對此完全贊成和擁護。尤其是其中突出體現了民商合一的理念,涉及對大量商事活動的規范,對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特別有針對性。民法典通過后,我們將認真學習宣傳,人人知法、人人用法、人人遵法﹔並以此為契機,通過嚴格執行民法典,分類別、專業化扎實推進風險防控工作,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平穩有序健康推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把依法治省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沈曉明說,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不僅為民事案件審理、民事糾紛處理提供法律依據,也為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証。民法典草案體現了科學立法、與時俱進立法,對網絡虛擬財產、基因科研等新生事物、新興技術作出了回應,提供了法律坐標﹔把近年來改革的成果法治化,從法律層面肯定了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將“保護生態環境”寫入總則,有助於引導全社會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對個人信息的收集、處理作出明確規范,兼顧了公眾利益和個人隱私﹔將人格權單獨成編,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彌補了傳統民法當中“重物輕人”的立法缺陷﹔設立居住權制度,有利於推動空置房屋物盡其用,海南將認真研究如何做好這方面文章。

張業遂表示,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編纂一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重大立法任務,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促進人類法治文明進步,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民法典草案中,提出了解決21世紀許多新問題的方法,引領了民法的方向﹔人格權單獨成編,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中央對保護人民的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的高度重視,有利於更好地維護人民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法典草案堅持法治與德治並重,既注重法律制度和規則,又大力弘揚傳統美德和社會公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全篇,為我國民事法律制度注入了強大道德力量。

羅保銘表示,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立法決策,是全國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盛世修典,順應國情、順乎民意,現實意義重大,歷史意義深遠。作為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特別是人格權單獨成編,對生命權、健康權進行明確規定,這是區別於西方民法典的鮮明標志。我完全贊成審議通過民法典。

呂彩霞、苻彩香、呂薇等代表也就審議民法典草案發言。大家認為,民法典草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是保障社會關系有序穩定的基石,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義。

在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時,許俊、鄧澤永、鄧小剛、王長仁、劉平、楊瑩、廖虹宇、陳飄、王書茂等代表認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對政府工作報告每一項舉措都有配套的、精准的措施,體現了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的目標要求,思路清晰、內容翔實、重點突出,突出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作,突出過緊日子,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對此完全贊同。代表們還就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擴大消費、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等內容提出意見建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