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鹿心社陳武等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5日11:0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本報北京電 (特派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5月24日,廣西代表團在駐地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陳武參加所在組審議。

鹿心社代表說,完全贊同將民法典草案提交會議表決。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是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期盼。民法典草案凝聚了各方共識,集中展現了我國法治建設的最新成果,通篇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是一部體例科學、結構嚴謹、規范合理、內容完整的成熟法律草案,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具有裡程碑意義。民法典頒布實施后,我們將認真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執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准確理解民法典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督促各地各相關部門增強法治意識,切實落實好民法典確立的各項法律制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陳武代表說,編纂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標志性成果,體現了“人民至上”執政理念,在我國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執行好民法典有利於充分調動民事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維護交易安全、維護市場秩序,有利於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以執行民法典為契機,全面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加大民法典宣傳、解讀、教育和普及力度,提升人民群眾的法律素養,更好維護人民權益,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盧獻匾代表說,民法典草案政治站位高、民意體現足、規范內容實、編纂技術新、立法經驗好,是貫徹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及確保立法質量、提高立法效率的成功典范。廣西也為民法典草案的起草、修改完善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完全贊成。建議持續做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領域、各方面、各層級的工作,確保民法典貫徹執行到位、充分發揮作用。

孫大偉、房靈敏、黃世勇、王躍飛、周紅波、李康、黃海龍、崔智友等代表相繼發言,一致表示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