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北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 應勇等分別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5日10:4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湖北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

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俊華、王馨、通訊員朱博)5月24日,湖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繼續審查《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民法典草案。

省委書記、代表團團長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曉東,代表團副團長王玲、黃楚平、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分別參加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到會或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聽取審議、審查意見。

代表們認為,民法典是國之大典,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法典﹔是民之大本,是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出的制度安排﹔是政之大綱,是各級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據、重要准繩。編纂民法典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現實需要,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增進人民福祉、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法典編纂工作,將編纂民法典列入黨中央重要工作議程,並對編纂民法典工作任務作出總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兩步走”工作思路,統籌謀劃、積極推進,體現了責任擔當。民法典草案內容全面、體系完備、科學嚴謹,一致贊同。

代表們建議,民法典頒布后,要加大學習、宣傳力度,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廣泛開展普法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和形式,讓這部重要法典進入尋常百姓家﹔要做好民法典與既有法律司法解釋的銜接,督促有關部門盡快出台相關配套制度,進一步完善檢察機關提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的依據﹔將個人健康狀況納入個人信息保護范疇﹔進一步明確居住權及其相關制度設計,明確小區車庫的所有權,處理好小區業主和開發商的關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