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兩會訪談

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訪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

2020年05月25日10: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安徽高質量發展實現了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發展格局由過去的‘總量居中、人均靠后’轉變為‘總量靠前、人均居中’。”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安徽將堅定不移地抓“穩”“保”、促脫貧、擴內需、增動能、惠民生、奪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9年,安徽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突破,經濟總量朝著全國第一方陣邁進﹔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突破,國家實驗室等大科學裝置創建和建設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開放平台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致賀信﹔區域發展格局實現歷史性突破,安徽正式成為長三角重要成員﹔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現場會在安徽成功召開﹔脫貧攻堅實現歷史性突破,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

李錦斌代表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安徽提出“八嚴八控”等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突出“一把手”抓落實:完善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的組織領導體系,16位省領導各自牽頭包保一個市。突出“一盤棋”抓統籌:先后組織8批1362名醫療隊員和160余名公安、民政、司法等系統人員馳援湖北。突出“一防線”抓阻斷:對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一律實行定點隔離,對所有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初篩。突出“一人一策”抓救治:圍繞“提兩率、降兩率”,把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集中到省級基地救治,充分利用中醫藥優勢深度參與疫情防控。突出“一關鍵”抓攻關:組織實施3批15個應急科研攻關項目,中國科大“托珠單抗”治療方案,列入第七版國家診療方案向全國推廣。安徽在全國疫情較重省份中較早“清零”,確診患者治愈率達99.4%。

李錦斌代表表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安徽將優先抓“穩”“保”,著力穩企業保就業。穩企業方面,安徽將聚焦重點園區、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和中小微企業等“四重一小”,創新實施“四送一服”專項行動,組織開展“五減”惠企行動,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企業﹔保就業方面,安徽將開展“四進一促”活動,今年全省要確保城鎮新增就業63萬人。

隨著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出列,安徽交出了脫貧攻堅的高分“答卷”。貧困人口由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484萬人降至2019年年底的8.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9.1%降至2019年年底的0.16%。李錦斌代表表示,安徽將繼續聚焦促脫貧,著力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打好“354+N”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支持外出務工勞動力在就業地穩崗就業,開展消費扶貧行動。聚焦大別山等革命老區、皖北地區、沿淮行蓄洪區等地區,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去年,安徽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和戰新產業產值分別增長18.8%、14.9%,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人工智能、先進結構材料入選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工程。李錦斌代表說,安徽將注重擴內需,著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加快培育壯大中心城市和合肥都市圈,大力發展中小城市。穩住外貿外資,爭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做好出口轉內銷工作,促進內外需良性循環、協同發展。

今年以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重大合作成果,江寧博望一體化示范區正式簽約,江北、江南新興產業集中區揭牌成立。長三角機制合作形成新格局,“7+5”聯防聯控機制高效運轉。對此,李錦斌代表談道:“安徽將以發力‘新基建’來支撐新動能,以提升‘產業鏈’來穩定新動能,以推動‘一體化’來催生新動能,以營造‘好環境’來激活新動能,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未來,安徽將高起點謀劃建設“三區一廊”,即“一嶺六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集中試驗區,與蘇浙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16個市與滬蘇浙共建合作示范區,G60科創走廊建設。深化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提升“皖事通辦”功能,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環節,“下一階段,要著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安徽將毫不放鬆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李錦斌代表表示。

(本報記者 常河 馬榮瑞)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