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遼寧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5日08:3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 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本報訊 特派記者楊忠厚 明紹庚北京報道 5月24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遼寧代表團分組審議民法典草案,繼續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陳求發、白春禮、吳玉良等代表參加審議。

審議中,代表們表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征程中,編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我們完全贊成。

白春禮代表說,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我在前期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曾經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有些已經被採納。這次審議,我沒有新的修改意見,期待這部“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經過本次大會的審議修改,更加科學合理、更加成熟完善,更好滿足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增進人民福祉、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現實需要。

許安標代表說,編纂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一項重大立法工程、法治工程,對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我完全贊成。建議民法典通過后對其他民事法律規范進行清理,保持法律體系的和諧統一。

楊鬆代表說,編纂法典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象征和標志,將使我國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實現本質性進步。民法典體現了人民性、先進性、科學性、時代性、基礎性,我完全贊成。建議民法典通過后在實施過程中要堅持總則與分則共同發力、一般法與特別法並重,做好原有司法解釋整理、存廢,保証法律適用的統一。

王家娟代表建議民法典通過后加大對民法典的宣傳,通過各類新聞媒體,以案例對民法典進行解讀,教育人們要遵守、要自律。要完善制度加強執法監管,彰顯法律的剛性和權威性。

鹿新弟代表表示完全擁護和贊同民法典,作為人大代表要帶頭學習民法典,用好民法典,讓民法典在保障公民權利、調解社會矛盾、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審查中,代表們認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主要目標切合實際,工作安排實事求是、切實可行,必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大家表示完全贊成兩個報告。

張珂代表建議專項支持加快建設國家教育專網,推進“互聯網+”教育,開發惠及大中小學生內容豐富的在線教育資源,同時建議在財政專項轉移支付等政策方面支持遼寧高校改革發展。

孫元華代表建議國家在加快重大關鍵技術攻關過程中,健全完善考評激勵機制,鼓勵設備應用企業更多使用國產化技術裝備,營造更好創新環境。

徐頌代表建議針對氫能產業和農產品冷鏈產業提供政策支持,鼓勵支持重點項目優先進行直接融資。

侯漫路代表建議進一步推進工業信息化的標准化建設,開展工業信息化試點示范企業建設,推動標准試點應用及推廣,破除企業信息孤島。

庄艷代表建議加強垃圾分類,對資源回收利用行業給予政策扶持,形成完整產業鏈,使垃圾分類真正發揮應有作用。

審議中,代表們還就加快啟動渤海跨海通道建設、建立全國重大傳染病流調信息互聯互通平台、推動傳統養老產業轉型升級、支持農村環境整治等提出建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