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內蒙古代表團分組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石泰峰布小林李秀領李紀恆發言

2020年05月25日08: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代表團分組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 戴宏 章奎)5月24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在駐地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內蒙古代表團團長石泰峰,副團長布小林、李秀領發言。副團長劉奇凡主持代表小組會議並發言,副團長王波主持代表小組會議。大會法案組相關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石泰峰說,提交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和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充分體現憲法精神,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好法典,是一部彰顯制度自信、保障全國人民實現美好生活向往的好法典。民法典的編纂完成,標志著我國民事法律體系的成熟與完善,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提供了基礎性制度供給,對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民法典草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護民事權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好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我國民事權利保護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民法典草案順應時代要求,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社會運行基本規則,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對於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布小林說,民法典草案有效解決了我國民法領域長期存在的立法散亂、甚至各個單行法相互之間不一致的問題,對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將起到重要作用。草案順應時代發展需要,對人民群眾關心的衣食住行等問題,都給予了規范和保障,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更好地維護人民權益,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李秀領說,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整個編纂過程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強有力的政治保障,體現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則,融合現代民事法律規范與傳統優秀法律文化,吸收社會文明進步成果,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具有中國特色,適應時代要求,反映最大多數人民意願。我完全贊成這部法律。

李紀恆代表說,民法典草案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實現了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有機結合。民政是民法典規范的重點領域,出台民法典,必將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

林少春、馬學軍、那順孟和、烏日圖、張建民、於旭波、楊宗仁、李琪林等代表發言。大家認為,編纂民法典,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現實需要,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大舉措,贊成本次大會審議通過民法典草案。同時,代表們提出了具體修改意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