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報道之六

育新機開新局 習近平“下團組”回應這些經濟熱點

2020年05月24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與以往不同的是,因為會期壓縮、日程變化等原因,習近平今年先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再赴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

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較大壓力,應對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如何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習近平在聯組會上就當前社會普遍關心、群眾高度關注的熱點問題,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並一一作出回應。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特殊之時、特殊之勢,經濟關乎全局,也牽動每一個人。5月22日,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談到了備受人們關注的經濟議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為何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強調:“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隨后一天,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全面分析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剖析我國經濟形勢、優勢和潛力。

面對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問題,習近平強調:“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並列舉一系列數據和事實,給大家吃下“定心丸”:

——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

——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

——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

——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

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等不利局面,習近平強調:“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

——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

——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發展體制機制,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積極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今年4月,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時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並強調要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此次習近平再提“危與機”,為中國經濟化危為機開出辯証之方。

“成長在中國希望的田野上”

疫情之下,民營企業遭遇一場大考。“去年以來,民營企業發展面臨著一些困難,最突出的是民間投資增速有所下滑,就業形勢也有所下滑。”聯組會上,劉永好委員向總書記反映,當前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著“三難”——產銷難、投資難、兌現難。

聽到這三個“難”字,習近平環視經濟界委員們,感觸頗深:“民營企業成長在中國希望的田野上。開始是一片荒蕪的田野,在夾縫中求生存。中國走出了一條民營企業發展的道路,何其艱難!這也恰恰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篳路藍縷開出的一條路。”

昔日發展紅火的民營企業,在疫情之下是逆流而上,還是“深挖洞、廣積糧”?面對民營企業的“難”,習近平再次開出辯証之方:

——要進一步發展,仍然是在“難”中發展。不同時期破解不同難題,現在我們就要進一步研究怎麼破解民營企業發展的現階段難題﹔

——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新業態雖是后來者,但依法規范不要姍姍來遲,要及時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時補齊,在變化中不斷完善。

“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斗,不斷去克服困難,使我們走上實現新階段新目標的新道路。”習近平給委員們帶來信心和力量。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今年3月初,習近平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謀劃脫貧攻堅戰進入最后關頭的攻城拔寨。

兩個多月后,在看望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分析了最新數據:“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習近平對委員們回憶起當年的知青歲月。

習近平曾問老百姓:“你們覺得什麼樣的日子算幸福生活?”老百姓當時給了習近平三個答案:第一個目標,不再去要飯,能吃飽肚子,哪怕吃糠咽菜都行﹔第二個目標,就是吃高粱米、玉米面等純糧食﹔第三個目標,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如今,這些目標已經一一實現。

習近平又問:“你們再努一把力,大膽想想還有什麼更高的境界。”老百姓的回答是——將來上山干活就挑著金扁擔。

“我想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習近平指出。

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談到這個話題,習近平提出多個要求:

——要保障糧食等主要農產品生產供給,強化“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考核﹔

——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加快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實落地﹔

——要穩住豬肉等農副產品價格,落實生豬生產省負總責要求,持續抓好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做好“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習近平語氣堅定。

點擊上圖查看更多總書記兩會報道

(責編:扶婧穎、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