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寧夏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陳潤兒咸輝等發言

2020年05月24日16:2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寧夏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本報北京電 (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尚陵彬)5月23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寧夏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和預算報告。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發言,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主席咸輝發言。

陳潤兒說,計劃和預算報告全面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了新發展理念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了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要求,與政府工作報告相輔相成、配套銜接,站位高、措施實、編制細、形式活,用一組組數字反映一年來的發展成就,用一張張圖表展示各項事業的發展變化,列出了明確清晰的“發展清單”,交出了准確翔實的“國家賬本”。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宏觀調控的“工具箱”用得很有效,推動發展的“組合拳”打得很精准,保障民生的“政策包”裝得很實在,全年主要目標和任務指標基本完成,各項工作富有成效,向全國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這兩個報告對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央和地方預算的安排,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圍繞做好“六穩”、落實“六保”,正確處理穩與進、危與機的關系,目標指向更加聚焦全面小康,政策取向更加聚焦重點領域,資金投向更加聚焦群眾期盼,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准確把握計劃和預算報告中的目標指向、政策取向、資金投向,精心謀劃項目,積極搶抓機遇,堅持理財有方,更好地推動寧夏經濟社會發展。

咸輝說,完全贊同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兩個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進一步細化了政府工作報告各項安排,有利於更好引導發展預期、落實工作任務、完成全年目標。去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計劃和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兩個報告用系統全面內容、翔實具體數據、直觀量化圖表,交出了一份令人信服的成績單﹔深刻把握經濟規律,清醒認識困難挑戰,不回避矛盾,敢直面困難,精准透徹分析了影響發展的風險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細化量化政府工作報告目標任務,科學繪制了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兩個報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快補齊短板弱項,精心描繪了民生事業建設的新願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前所未有沖擊,在財政收入非常吃緊的情況下,黨中央和國務院統籌整合政策資金,支持地方發展,保障改善民生,極不容易、難能可貴,令人鼓舞、讓人振奮。我們要嚴格執行政策,積極對接項目,全力抓好落實,政府真正過緊日子,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許寧代表說,兩個報告全面細致、內容充實、實事求是、有血有肉,對去年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交賬清楚,對形勢和問題分析透徹,計劃安排切實可行,工作措施具體得力,為我們描繪了一張清晰完整的“作戰圖”。我們將對標對表、吃透精神、抓住機遇,進一步深化項目謀劃工作,爭取更多重大事項、重大項目進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盤子,為寧夏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陳春平代表說,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也是財政工作最為不易的一年。今年的預算報告亮點多、分量重,站位高、思路清、重點明、算賬細、措施實。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好報告精神,圍繞“六穩”“六保”工作要求,科學合理謀劃推進財政工作,確保財政平穩運行,以更大政策力度有效對沖疫情影響,全力支持自治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邵俊杰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精煉、重點突出、精准施策、務實擔當,是一個催人奮進、激發活力、凝聚合力的好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與政府工作報告一脈相承,通篇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激活市場主體、增強市場信心、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轉變發展方式等作出安排部署,為我們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指明了方向、夯實了基礎。

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有關同志通過視頻遠程參會聽取意見。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